外媒:孟加拉国第三批千名罗兴亚难民已被转移至孤岛安置点

2021-01-29 20:58:33来源:澎湃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孟加拉国于当地时间29日开始将第三批罗兴亚难民转移至偏远的巴山查尔岛(Bhasan char)上的定居点。此前,孟加拉国在部分人权组织的反对下已转移数千名难民。

据美联社29日报道,该国一位高级军官表示,当日已有1778名难民从孟加拉国东南部城市吉大港(Chattogram)搭乘四艘海军舰艇前往巴山查尔岛。据悉,此前他们曾居住在位于该国考克斯巴扎尔市(Cox's Bazar)的库图帕朗难民营。

“自12月以来,大约已有4000名难民被送往该岛,但我们有能力容纳10万名难民。这一计划将继续持续下去。”该名军官在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居住在岛上的难民们享受着很好的待遇,他们可以选择饲养家禽赚取收入,也有人从事制作手工艺品。

据此前报道,巴山查尔岛在20年前由孟加拉湾的淤泥堆积而成。2015年,孟加拉国首次提出将难民迁移至该岛的想法。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岛远离大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岛上居民将难以得到及时救援。因此,多数罗兴亚难民反对搬迁至孤岛,但有许多人也希望摆脱库图帕朗拥挤的生活环境。

报道称,自2015年首次提出搬迁计划以来,国际援助机构一直对此表示反对。联合国曾担忧难民是否是在“自由和知情”的情况下做出搬迁决定,而也有国际人权组织敦促孟加拉国政府取消该计划。对于各种质疑,孟加拉国政府表示,搬迁计划是为了给难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难民是自愿前往,政府没有对其施加任何压力。(记者 南博一)


责编: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