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贸易部长给澳大利亚上课“尊重中国” 外交部:希望澳方认真反思

2021-01-29 16:02:07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021年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赵4.jpg

问:27日,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澳大利亚方面能像新方一样,展现尊重,采取更加外交的方式并在措辞上保持谨慎,澳中关系也有望达到与新中关系类似的水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新方有关表态。中国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很多国家之间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即便是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存在差异的国家,只要能够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聚焦合作、妥处分歧,双边关系是完全能够发展好的。实际上,中澳关系过去也曾发展得很好。希望澳方听取各界有识之士的建设性意见,正视和认真反思两国关系遭遇困难的症结,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


责编: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