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面五星红旗(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14))

2021-01-25 04:53: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十多年了,每逢周一或重要节日,这个农家小院都会冉冉升起一面五星红旗。

小院位于新疆塔城市哈尔墩社区,主人是一名维吾尔族老人,名叫沙勒克江·依明。

一个普通农家小院,为什么要升国旗?

故事要从2009年夏天说起。那一年的7月5日,一小撮分裂分子在乌鲁木齐制造了暴恐事件。消息传到塔城,沙勒克江老人非常气愤。他召集全家人说:“没有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没有各民族兄弟相携相助,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吗?绝对不能!一小撮坏分子想制造动乱、分裂国家,我们坚决不答应。”

沙勒克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维护民族团结,我们不能当局外人。从明天起,在院子里升国旗。把爱国精神传递出去。”

沙勒克江的提议,得到了全家老少的一致赞同。

沙勒克江对国旗有份深沉的爱!60多年前,解放军某排来到塔城。初来乍到,需要找个住处。沙勒克江的父母把家里4间空房收拾出来给解放军住。

解放军在沙勒克江家住了8年。每逢重大节日或有重要活动,解放军就会在院子里升起国旗。就这样,沙勒克江感受到了国旗的神圣。

儿女们决定齐心协力帮助沙勒克江实现愿望:争相出钱买来国旗,二女婿吾买尔买来钢管做旗杆,儿子沙拉依丁当护旗手,沙勒克江自己当升旗手。为避免出错,父子每天对着网络视频反复练习。

2009年10月1日,在一家人共同努力下,五星红旗飘扬在了小院上空。

渐渐地,参加升旗仪式成为了附近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每逢周一或重要节日,不用谁打招呼,大家都会自发来到这个小院。

塔城风沙大,一个月左右,国旗就被吹毛了边。换下的国旗,老人都仔细折叠好,郑重地放进盒子里。

如今,这个盒子里已存了110面五星红旗。(记者  李亚楠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5日   第 01 版)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