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嘘“经济政绩”,民进党当局真不害臊!(日月谈)

2021-01-22 04:55: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台湾“主计总处”不久前发布最新预测,台湾人均GDP在2021年首度冲破3万美元,突破“发达社会”门槛。民进党当局据此宣扬“执政有成”,绿营政客大肆吹嘘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蔡英文过去4年在拼经济上的政绩”。然而,岛内民众对此相当无感,舆论频频质疑:冰冷的GDP数字一直在涨,民众所得却不升反降,民进党当局所谓的经济政绩,喊得震天价响,到头来竟是如梦一场?

台湾经济发展到底有没有起色,岛内民众生活到底有没有变得更好,我们不妨来看看几组数据。

第一,债务“坑”。根据岛内最新统计,台湾的未偿债务余额高达6.13万亿元(新台币,下同),人均负债高达26万元,约为30年前的20倍,紧逼台当局举债上限。受疫情影响,预估今后5年之内,台湾财政税收年均恐将短收逾1000亿元。然而民进党为其政治私利,继续大挖“钱坑”,预算支出一再扩张,债台越筑越高,欠下的巨款连子孙都难以偿还。无论民进党如何粉饰,不断曝光的债务问题,已经成为悬在他们头上的利刃,影响台湾经济健康发展。

第二,荷包“瘪”。台湾产业发展不均衡,2020年前10个月出口年增率3.4%,主要是拜资讯电子业所赐。若把资讯与视听产品、电子零组件这两类排除重估,去年前10个月台湾出口年增率会跌到负10.1%,传统行业仍在衰退中挣扎。岛内经济学家分析,台湾经济复苏只是“虚火旺”,资讯电子业赚得“盆满钵满”,而制造业产值过去连续7个季度负增长,观光、零售业备受打击,经济成果分配严重不均。绝大多数岛内民众感受不到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荷包瘪瘪、痛感强烈,更谈不上什么“获得感”。

第三,保费“涨”。明知岛内民众生计受疫情冲击,中小企业主在苦撑待变,民进党当局偏挑在这个时候独断独行,下令“健保、劳保、国民保险‘三保齐涨’”。从2021年1月1日起,台湾地区健保费率由现行4.69%提高至5.17%、劳保费率由现行11%调升至11.5%、“国民年金”保险费率由现行9%调升至9.5%,算下来,每个家庭一年得多支出数千到上万元。薪资收入下降、物价大幅提升,吃住用都比以往贵,民进党不仅不体恤,反而变本加厉敛财,岛内民众痛斥:这无异是对2350万人落井下石!

第四,出口“红”。2020年台湾地区成为全球少数能维持正成长的经济体,经济增长率预估2.54%,靠的是什么?台湾前“经济部长”尹启铭撰文指出:“几乎都是来自大陆的贡献。”2.54%的增长率中,对外贸易的贡献为2.36%,贡献率高达93%,而对外贸易的贡献又大部分来自对大陆及香港的贸易顺差。2020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5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占台湾总出口额的43.9%,创历史新高。若将去年的对外贸易抽离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则台湾经济增长率瞬间转为负数。有台湾媒体观察写道:“台湾这波经济‘荣景’,到头来还是必须倚重大陆市场的帮忙,偏偏这是民进党当局说不出口的秘密!”

漂亮的数据无法掩盖岛内民众苦闷的真切感受。台湾因为民进党长期操弄“反中”民粹,社会陷入政治纷争,经济发展失去方向,人均收入增长低迷。纵使民进党一再借数字说嘴,话术再高明,也无法提升民众的收入获得感与生活幸福感。提升台湾民众的生活水平,只有靠实实在在推动台湾整体经济发展,而台湾经济的成长,绕不开大陆、离不开大陆。只有真正从台湾民众福祉出发,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提振台湾经济,让更多台湾同胞获益受惠,才是正途。(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22日   第 04 版)

责编:赵健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