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持BNO移民英国碰钉:就业被禁,还不能申请“生活费”

2021-01-21 16:04: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6009164ce4b05e1e6aba4c351.jpg

图源:文汇网

海外网1月21日电 此前,英国声称允许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申请过渡准许证(LOTR),入境工作及读书,居住留满六年即可入籍。但目前,已发生不少港人入境英国申请LOTR时遭到刁难,甚至被无情拒绝的个案。

香港文汇网21日消息,网上近日出现一条贴文,称有港人入境申请LOTR时,发现入境后护照被盖上“EMPLOYMENT AND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 PROHIBITED”,意味着“禁止工作”。事主随后便发帖向同路人求救。

事主当时是在一个移民英国的脸书平台发帖,声称本月19日入境英国,向入境职员表示要申请LOTR,当然见到BNO盖上LOTR印章,以及六个月字样,以为已成功,岂料返回入住处,发现盖印注明“EMPLOYMENT AND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 PROHIBITED”,于是咨询网友是否有问题,以及有没有人曾有相同遭遇。

有网民查询资料,发现根据英国官方解释,有关字眼是此人被禁止就业和利用公共资金,即不得在英国工作(禁止就业),而且不允许向英国政府申请任何资金来帮助支付生活费用(禁止求助于公共基金)。英国政府的用意已然昭然若揭。

而针对英国政府公然违背承诺,一意孤行推进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政策,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此前就表示过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英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伪善表演和政治操弄。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前,中英曾就BNO护照问题互换备忘录,英方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英方为有关人员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径,公然违背自身承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香港特区政府也曾作出严正声明称,英国政府以香港国安法为借口高调采取某些措施,纯属政治操作,不仅严重违背自身承诺,也严重干预香港特区的事务,特区政府对此表示不满及反对,敦促英国政府停止干预香港特区事务,重回正轨。

对于拿BNO护照移民英国的选择,香港《大公报》此前算过一笔账,称要想借BNO入籍英国需要先备好500万港元。报道还提到,香港移民到英国当地只能沦为“二等公民”,加上英国大城市样样贵,民众生活艰难。BNO持有人及其子女抵英后,也不能立刻享受公共医疗等福利。(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责编:吴倩、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