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央企净利增2.1% 运行质量重点指标持续改善

2021-01-20 08:16:02来源:经济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经济日报北京1月19日讯 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同比下降2.2%;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介绍了中央企业运行情况。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定发展,在带动复工复产、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中央企业净利润从1月至4月下降61.2%的最低谷拉升转正,十分不容易。”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上油价暴跌和政策让利等因素,2月份中央企业净利润只有5.1亿元。中央企业带头率先复工复产,三四月份效益触底回升,5月份效益恢复到同期的九成,6月份实现正增长。下半年以来,月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全年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

运行质量重点指标持续改善。2020年,中央企业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创历史最高水平。

投资和研发投入稳步增长。2020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通信企业加快5G网络共建共享和商业应用转化,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30.7亿元,同比增长9.9%。2020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积极助企纾困,2020年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1965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完成“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4.7%”的目标任务。其中,带息负债比率37.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明显改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由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确保大多数企业负债率保持稳定,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彭华岗说。(记者周雷)


责编:张靖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