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呼吁港人勿持“双重国籍”:不应“一脚踏两船”

2021-01-19 18:12: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210119012652697.jpg

梁振英呼吁禁止“双重国籍”(图源:大公网)

海外网1月19日电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近日接受港媒专访时表示,若港人决定离开,就不应保留香港身份证,他呼吁港人不应“一脚踏两船”。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19日消息,梁振英指出,英国新BNO方案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备忘录,梁振英批评英国人无耻、心存不轨,在国籍问题上反反复复,提醒港人英国日后随时可改变政策,剔除国民身份或权利。梁振英提示港人,英国透过BNO新方案给予港人地位,日后亦可随时改变:当该国把国籍法的限制划细时,会将一些原本已属于其本国公民的人的应有权利剔除出去。梁振英指出,英国此次推出BNO新政,绝非为某些人开一道太平门,“让你们进英国,脱离国安法的司法范围,绝对不是。英国绝对是为了自己好处,而且心存不轨,为了动摇香港”。

梁振英重申,国籍不是儿戏的事,“大家想一想,‘一脚踏两船’不止中国人(对你)有看法,外国人也会(对你)有看法”。梁振英最后强调,绝对要严格执行中国《国籍法》,尤其是参与政府机关工作者,不应持“双重国籍”。

英国政府1月31日开始接受港人申请BNO留英计划“5+1”方案,BNO持有人及其受养人在英国工作或读书满5年后,再逗留1年即可申请入籍,成为英国公民。对此,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本月中旬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曾表示,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如果中央政府作出任何决定,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19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特区政府会配合中央政府以任何形式反制英方对BNO的新方案。林郑月娥表示,1997年前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清楚说明BNO是旅游证件,并非国籍证明,如果英方单方要修改有关定义,而损害到中方利益,特区政府会支持配合中央政府任何形式的反制措施,但现时未有细节可公布。

对于英方拿BNO护照做文章,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2020年10月24日回应指出,英方违背承诺,一意孤行,反复炒作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由于英方违反承诺在先,中方将考虑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责编:侯兴川、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