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2021-01-19 13:14:2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义乌城西街道村庄风光。 义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 摄

如果有一个村庄,有山有水、风景优美,产业兴旺、交通便利,高速网络、淘宝包邮,住着别墅、月薪4500……你是不是也想住在这里,笑看云卷云舒?

这,就是浙江省义乌市城西,坐落在青山绿水中的何斯路村、七一村等地。

2008年,这里还因山区地少、土地贫瘠,人均月收入只有几百块,“每年最热闹的时候是死人办丧事”,“路烂的很,没有自来水,更别提干净厕所”,村民生活困难。

他们是如何脱贫致富,并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现代“世外桃源”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寻找答案。

“建设乡村,要靠百姓自己”

想要振兴乡村,最重要的是什么?是靠政策、还是要有企业投资?“不,最重要的是发动老百姓”,多位村干部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人心散咯!”这是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在2008年回到家乡时最明显的感受。“村子没有活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扫自家门前雪,这怎么行?”为了凝心聚力,他带着村子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开始搞建设。

image.png 

何斯路村党员家门口的责任状。 孙默融 摄

“你不干,我不干,只能党员带头干!”模仿驾照12分扣分制的“党员12分制”是义乌七一村的创新管理办法,现在已推广到义乌城西街道各基层支部。

“村子是熟人社会,大家都要面子,爷爷作为党员表现不好,孙女都要嘲笑他的”,党员分数在村里公示,起到了有效的监督效果,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被充分激发。

有了党员带头,看到投入乡村建设切切实实能够带来好处、为村子赚到钱,村民也都跃跃欲试,加入进来。

image.png 

2020年七一村十大民生实事公示。 孙默融 摄

党员在义乌城西各村里,真正成了村子的“主心骨”与村民的“连接器”。到了年底,当地村干部和党员会走访每家每户,就“明年我村最需要做哪些事?”“您家最需解决帮助的事有哪些?”进行“两问大家访”,收集村民呼声最高的事项进行投票,公示为明年村务工作“军令状”。村务工作为民办、由民监督,老百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成了村庄发展的推动力。

44.jpg

2021年七一村“两问大家访”意见征集表与何斯路村新推出的“功德银行”电子版。孙默融 摄

“只有村民发自内心地爱村子,才会主动做事”。何斯路村还利用村庄“熟人社会”特性,设立了记录村民好人好事的“功德银行”,给每位村民建立做好事的道德账户,到了年底集体展示并评优发奖。

“功德银行”一开始的推行并不容易,但慢慢地连邻村嫁女儿都要来村里“功德银行”查查亲家的“德行”。“功德银行”成长为村民品德的“背书”,如果账户上超过50分,就可以获得周边信用社最高60万元的授信额度。因为“功德银行”,村民不仅积极为村出力,还直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企业家治村”,让村民富起来

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何允辉、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在回村工作之前,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他们回到家乡,运用其视野、人脉和管理经验,成功为当地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image.png 

何斯路村的薰衣草种植基地。何斯路村 摄

“微投入、微改造,却有大成效!”提起何斯路村的经济发展,何允辉充满骄傲。自2008年以来,何允辉采用公司化管理,将每位村民家的菜地、池塘等折合成股份,以25%原始股的方式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让每位村民都成为股东。经过多年曲折探索,村里的薰衣草种植基地形成了从种植到观赏再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何斯路村的黄酒也依靠举办“黄酒节”打出了名头,何斯路村还引入数十家民宿、文创公司、影视公司与教育公司入驻,形成了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模式。这其中,商机的挖掘、公司的管理、品牌的打造、人气的吸引、产业链的延伸,都是何允辉及诸多乡贤多年经商智慧的结晶。

image.png 

七一村生态园举办风车节,吸引市民游览。七一村 摄

党的十九大代表、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也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最辉煌的时候,他的企业曾经运营着13条物流路线。1997年,他回村建设家乡,运用沿街商铺竞价招标、综合市场翻新扩建、建设“党建博览园”“文化创意园”“生态观光园”三园合一的七一村生态园、推出“暑期水上乐园”“秋季菊展”“春节灯展”等主题活动等多类产业形式,让曾经贫穷负债的空心村,变为如今年收入近2000万、资产近8亿的富裕村。

“城里有的我们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

漫步在何斯路村的村庄里,一幢幢美丽崭新的别墅小楼在青山掩映中错落有致,袅袅炊烟飘出饭菜香味。中午时分,许多老人拎着小篮和饭盒走向了同个方向,原来那是何斯路村的居家养老中心,村里70余位老人不用自己做饭,可以免费来此用餐,十分方便。

image.png 

何斯路村居家养老中心。  孙默融 摄

除了便捷的养老中心,何斯路村还为村民办理了全村大额医疗和养老保险,开设了老年大学、斯路晨读等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吸纳了两家高端幼儿园入驻,推广了垃圾分类、雨污分流。在与何斯路村一路之隔的分水塘村,银行、商铺一应俱全,在村里生活,可以享受和城区一样的便利。

“城里有的我们有,没有的我们也有!”城里没有的,便是何斯路村闲适的生活环境,与小桥流水般的田园生活。

image.png 

何斯路村村庄风光。 义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 摄

“在何斯路,与世界和解”,这不仅是村口的标语,也是何斯路村“新村民”的心声。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环境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何斯路村、七一村定居,逆城市化带来的新鲜血液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持续内在动力。

乡村振兴的“义乌经验”值得推广、总结

“从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看,有的国家没有处理好城乡关系,农村发展跟不上,大量失业农民涌向城市贫民窟,乡村和乡村经济走向凋敝,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2020年,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但这不是终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义乌城西街道多个村庄因地制宜,沿着不同的方向出发,但都正确地走在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其中的有益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借鉴,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义乌经验、中国智慧。(海外网 孙默融)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