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能力 战略眼光 专业水平(望海楼·开好局·起好步⑤)

2021-01-16 05:15:4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对我国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当下必须直面的一场“大考”。

日前,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

要出色完成“大考”,须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所谓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各级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掉队、不走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要出色完成“大考”,应培养敏锐的战略眼光。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具备宽广大气、统揽全局的战略眼光与思维格局,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只有善于登高望远,善于从现象看本质、从苗头看走向,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廓清迷雾、厘清头绪。“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国之大者与日常小事并不矛盾。只有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才能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要出色完成“大考”,更须与时俱进提升专业水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会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不能躺在功劳簿和资历本上,拿过去的理念、方法看待和解决问题。没有专业水平,表态就会沦为空谈;缺乏专业能力,就可能遇事抓瞎、临阵慌乱、开错药方、事与愿违。政策是否符合实际?人民关心的问题是否稳步有效解决?出现问题能否准确把脉、精准施治?如何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中央的战略规划?这些都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专业水平。若不能与时俱进地提高专业化能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认识到补课充电的紧迫性,很难赶上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有更多具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的领导干部,就一定能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16日   第 01 版)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