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 全力保障大陆台胞过个安宁祥和的好年

2021-01-14 05:08: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生成海报
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发布会上回答问题。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国务院台办13日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两岸中国人来说,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我们将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个安宁、祥和的好年。

将为台胞台商返乡提供积极协助

有记者问,台湾防疫旅馆供不应求,有台商被告知,如没有订到旅馆,就无法登机返台。今年台商返台过年之路困难重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说,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设身处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便利。

朱凤莲表示,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这一阵子,好几波寒流来袭,给两岸民众带来了很多不便。看到台湾养殖业者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对他们表示慰问,希望他们尽快平顺地渡过难关。下周很多学生要在严寒中参加考试,台湾有十几万高三学生要参加学测,相当于大陆的高考。希望他们注意保暖,做好个人防疫,好好加油,考出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学校。”朱凤莲说。

已批准设立79家两岸交流基地

朱凤莲介绍,2009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些基地的设立,体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她表示,这些基地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疫情发生以来,这些基地也成为两岸“云交流”重要平台。比如去年2至3月,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台湾有关妈祖宫庙、团体联合举办了“天佑中华祈福武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活动,台湾有120多家妈祖宫庙、3000多名信众现场参与,20万人观看线上直播。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和台湾有关保生大帝宫庙联合举办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抗疫”为主题,面向两岸百万民众同步播出有关短片。

朱凤莲说,去年10月开始,辽宁的张氏帅府博物馆和台湾的张学良故居合作,每月举办一次连线直播,让沈阳和新竹的观众实现“云参观”“云相聚”,增进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发新的体验和情感。

她指出,最近新批准设立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4家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展现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

朱凤莲表示,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基地参观交流,也希望有关地方把这些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民进党当局任由美方宰割终会被民众抛弃

有记者问,据报道,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进口,不仅未换得与美方的所谓“双边贸易协定”,美国商务部还裁定要对台湾轮胎等相关产品课征反倾销税。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打着“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关系,只会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损害台湾同胞利益。勾连外部势力,不顾民众利益和安全,一意孤行,只会引发民众更大担忧和义愤,最终是会被民众抛弃的。

在回答台湾进口的“莱猪”制品会否流入大陆市场的问题时,朱凤莲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大陆不允许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牛肉及其制品进口,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不符合要求的肉制品流入。

有记者问,美国国会近日遭暴力冲击,蔡英文对此保持沉默,与她在香港问题上屡屡“声援”示威者的表现截然不同。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答问指出,这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不问是非、政治操弄香港事务、乱港祸港的本质。(记者 金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1月14日   第 03 版)

责编:闫宇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