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3.79万公里

2021-01-05 10:11: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严冰)今天从国铁集团获悉,“十三五”期间,铁路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发展成就令人瞩目。

一是铁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十二五”末的12.1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复线率由53.5%增长到59.5%,电气化率由61.8%增长到72.8%,“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二是客货运输实现大幅增长。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57.8亿吨、较“十二五”增长1.7%,完成旅客发送量149亿人,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1%、152%。三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四是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五是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铁路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不断增强。六是党对国铁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铁路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责编:胡敏、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