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为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2021-01-05 10:02:3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严冰)今天从国铁集团获悉,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铁路部门迎难而上,合力攻坚,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趟趟高铁列车如同金线绵延伸展,编织出万千百姓的美好生活;一列列货运班列仿佛纽带有力拉伸,迸发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力量。

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有担当

2020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铁路优势和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区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年,铭刻了车轮驶过神州的轨迹——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11月8日开工建设,国铁集团大力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首都北京与雄安新区间第一条开通运营的现代化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京雄城际铁路12月27日全线开通运营,努力在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好开路先锋;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月20日挂牌成立,这是国铁集团加快构建长江沿岸绿色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年中获批复,将与大湾区内的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市域(郊)铁路形成多层次铁路网络,“轨道上的大湾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江铁路开工建设,区域铁路通道布局不断优化,实现了铁路末端城市向国家铁路枢纽转型升级,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时,铁路大力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商合杭高铁、连镇高铁、京港高铁合安段、盐通高铁相继通车,助力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

成渝高铁加快达标提速提质,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1小时直达,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沿线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一年,记录了钢轨拉动幸福的足迹——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加强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持续加大定点扶贫投入及产业、消费、就业、教育等帮扶力度,铁路定点扶贫4县区和5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这一年,听到了风笛嘹亮世界的声音——

中欧班列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全年首次突破万列,覆盖范围扩展至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建设稳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超过3500列……铁路在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勇当先行。

筑起坚不可摧钢铁防线有保障

新年伊始,湖北武汉三大火车站候车室秩序井然,祝福标语和喜庆灯笼迎接新年的到来。人们不会忘记,2020年这里曾按下“暂停键”,离汉通道关闭了76个日夜、1814个小时。

减少客运列车开行,暂停旅客中转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一个个站车防控指令迅速下达,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高铁搭载数万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货运班列运送医疗、生活物资火速抵达,铁路充分发挥大动脉作用,畅通了生命通道、物资通道、绿色通道。

国铁集团取消退票费,优化退票流程,先后出台5次免费退票、在线退票措施,累计退票2.06亿张,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及时解除了旅客的后顾之忧。

进出站口监测体温,站车进行全面消毒,安排旅客分散就座,改餐车供应为送餐到座位,设置应急隔离席位,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铁路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位。

开行“点对点”复工专列,加大重点物资运输供给力度,主动服务复工复产客货运需求,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铁路创造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为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当2020年夏天我国出现1998年以来最严峻汛情,铁路干部职工全部进入战时状态,上山下河、观云追雨,24小时查险情、除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及时处置了京广、京九、沪昆、焦柳、成渝等多条铁路大动脉遭遇的水害,全力打赢了防汛救灾和运输安全这场硬仗。

拉动经济复苏客货运输有活力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铁路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奋力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全国铁路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与此同时,“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让亿万人民感受到了中国高铁的速度与激情。

客运努力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京沪、成渝高铁试点静音车厢;普速铁路迎来电子客票,互联网订餐业务如期上线……坐火车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货运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特别是集装箱运输发展迅速,装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日装车纪录不断刷新,最高日达37958车。一路飘红的指标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加速恢复的积极信号。

育先机、开新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2020年“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期间,铁路优化运力供给,首次试点在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20天里日均快件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

冬煤保供稳供应,纵使严冬不惧寒。2020年11月起,铁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加大冬季煤炭运输组织力度,确保全国煤炭供应稳定。这是铁路给人民群众温暖的承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向“新”而行、向“高”而攀,《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中国铁路将继续以高科技、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让亿万旅客的出行路更安全、更有序、更智慧、更便捷。

责编:胡敏、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