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先于老人获疫苗接种特权 美媒质问:这公平吗

2021-01-04 17:11: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当地时间1月3日,曾获普利策评论奖的专栏作家科尔伯特·金(Colbert I. King)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质问,美国国会工作人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公平吗?

1609751456789707.jp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月4日电 2020年12月13日开始,美国首批290万剂新冠疫苗被运往各州,随后对于疫苗分配不公的抗议声音此起彼伏。当地时间1月3日,曾获普利策评论奖的专栏作家科尔伯特·金(Colbert I. King)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质问,美国国会工作人员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公平吗?那些将于1月6日举行示威抗议活动的国会议员真的比消防员、邮递员和售货员对社会更重要吗?

以下为文章摘编:

“这公平吗?”这是美国第14任首席大法官厄尔·沃伦(Earl Warren)常问的一句话,他通常会身体前倾,将这个问题抛给在辩论中陈述案件的律师。

面对美国首都华盛顿应对新冠疫情时抛出的政策,这个问题浮现在我的脑海,“这公平吗”?首先是需要谈及的问题是,到底谁有特权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其次,特朗普的支持者将于1月6日将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抗议活动,不可避免将带来疫情扩散风险。

此前,华盛顿市长穆里尔·鲍泽(Muriel E. Bowser)和美国国会医生制定了相似的疫苗优先接种政策,但是在一个白人和黑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差距如此之大的城市(此前美媒报道,在华盛顿,黑人死亡率是白人的六倍),该疫苗优先接种政策错得离谱。

华盛顿的疫苗优先接种政策1A计划首先考虑到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因为这个群体“可能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源”,其中包括一线医疗人员、医院急诊室、牙科或药房的工作人员等。1A计划工作组还涉及华盛顿的家庭护理、养老机构、精神病院等群体,覆盖人群大概为11.5万人。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超过1000名工作人员也获得了同样的特权。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议员于2020年12月初开始陆续接种新冠疫苗,参众两院各办公室分别有两名工作人员获得优先接种资格,随后每个委员会将有4名工作人员优先接种疫苗,其中包括委员会主席。美国国会认为,这些工作人员“对于业务连续性至关重要”。

那么华盛顿的执法人员、安保人员、教师、育婴师、商店店员、公共交通司机、邮政行业工作者就不重要吗?他们被安排在1A计划之后的1B计划,必须等到1A计划中的11.5万人完成疫苗接种,以及疫苗供应保证充足之后,才有机会接种新冠疫苗。

“这公平吗?”那些1月6日将在华盛顿进行示威抗议的国会议员真的比邮递员、消防员、售货员更能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做出贡献吗?然而,华盛顿的普通民众不得不在警戒线外站着等待,希望自己不会在疫苗供应充足前接触致命病毒。

除此以外,被划分至1B计划的还包括华盛顿75岁及以上的居民,整个城市里被分至1B阶段的一共大约有11万人。鉴于我的年龄和健康状况,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希望我是这个阶段的最后一个人,因为我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并不重要,除了我的家人。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将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当天国会参众两院将举行联席会议,认证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并宣布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如果和之前的政治活动一样,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都被抛掷脑后,现场将充斥着叫喊声、高呼声和咳嗽声。

可以预见,华盛顿负责警务、紧急情况处理、公共安全保障的工作人员都将在现场严阵以待,面对愤怒的抗议人群,暴露在病毒感染风险之下,这公平吗?(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吴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