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中国有回家的感觉

第二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侧记

2020-12-30 09:10:5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爸妈特别支持我来中国,他们知道我很喜欢中国。我心里面一直有个声音告诉我,我和中国有缘分。”

1.png

瑞丽(左)在颁奖盛典上(谢明/摄)

海外网12月29日电 “爸妈特别支持我来中国,他们知道我很喜欢中国。我心里面一直有个声音告诉我,我和中国有缘分。”意大利女孩瑞丽在“第二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说道。这名27岁的年轻人从众多优秀视频制作者种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桂冠。大赛获奖者中有几位外国人,他们对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拍视频的感受。

2.png

瑞丽接受采访(谢明/摄)

“来中国有回家的感觉”

9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我的2020”为主题,从个人生活到时代发展变化,用镜头记录不平凡的2020年。瑞丽以《给自己的一封信》获一等奖,她通过视频形式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对于中国,从陌生到热爱,从懵懂到笃定,怀着千里梦想,通过自己的成长,见证着中国的发展,字里行间倾诉了一个外国女孩对中国炽热的深情。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跟50多个同学一起过来的,是交换生项目。”瑞丽笑着说:“我一开始来中国就有回家的感觉。”

英国小伙麦蔻也对中国有类似的感触。他的作品《开眼了,英国小伙上海农村一日游》获大赛二等奖。他用镜头生动记录下在中国农村的一天,感受着中国发展最真实的脉动。“我骑着自行车去拍上海农村,那里是我经常去的地方。我朋友说,我在中国平时的生活都非常有意思,他觉得我的想法也很有意思,所以我就开始拍视频了。”

另一位同样来自英国的“老外”司徒建国,用他的视频作品《大山里的英语课》拿下优秀奖。他去年也参加了比赛,一举赢得冠军。今年他的获奖作品介绍了一位在云南怒江教英语的“老外”教师,他用坚守和执着,回应着大山孩子清澈的眼神和对知识的渴望。

“以前那里的学生都住在山上,现在搬到了新建校区,很漂亮,什么都有。没来过中国的外国人,肯定想象不到这是乡村学校。”司徒建国说,“今年我们拍摄了不少这样的好作品,希望呈现给观众。”

4.png

麦蔻在颁奖盛典上(谢明/摄)

“在中国非常安全”

当前疫情仍在海外很多国家肆虐,短视频大赛也紧扣热点,特别设置了今年的特殊奖项“同心抗疫优秀作品奖”。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秦宇红和护士长杨燕君也来到颁奖现场。“看了这些抗疫主题的短视频,我内心很感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秦宇红在典礼现场说,“关键时刻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和大爱。信念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获奖的外国友人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呆在中国非常安全。瑞丽说,一开始爸妈非常担心身在中国的她, “但后来国外疫情严峻,变成了我担心他们。我特别感动的是,我父亲的抖音粉丝在3月份专门寄了500多张口罩到意大利给他。这件事让我永远难忘。”

中国疫情最严重时,麦蔻正在印尼旅游,被隔离了2个月时间,到3月中旬又回到了中国。“呆在中国很安全,所有人都配合着戴口罩,大家很快回到了正常生活。”司徒建国也表示:“最近新闻说英国情况越来越严重。英国没有大数据追踪系统,而中国有健康码,我觉得非常安全。”

瑞丽特别强调:“我一直很相信中国人能战胜疫情,我知道中国人非常配合防疫举措,国外暴发疫情的时候我反而更担心。”

3.png

司徒建国(中)在颁奖盛典上(谢明/摄)

“冬去春来,明年会更好”

每位大赛参赛者都通过拍摄短视频,从不同的视角、镜头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2020年。“我真的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讲述一下今年我和中国的故事。”瑞丽说,回顾2020年自己的生活,她用了一个词“冬去春来”。“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明年会更好。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麦蔻认为今年的疫情让大家只能考虑最简单的事情,“和家人在一起,过开心、简单的生活才最重要。明年希望我能回到英国,看望家人。”他还祝愿中国的朋友都能拥有快乐的2021年,“明年多些开心,多出去玩,多做运动。”

司徒建国已经来中国13年了,希望以视频形式让人们了解中国的真实景象。他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一直在全国各地奔波拍摄视频。“我们可以出差拍节目、可以旅游,虽然还是有点紧张,但在中国比在英国好很多。我很担心英国。希望明年我们大家都健康、安全,度过顺利的一年。”

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第二届全球华人生活短视频大赛”颁奖盛典于12月2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出席盛典的嘉宾和拍客达人共同见证了11个奖项的颁布。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截至11月15日,大赛综合阅读量近30亿,总投稿量20万余篇,其中海外用户投稿占比35%。(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