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元旦开放莱猪已成定局,马英九:要让"莱猪立委"付出代价

2020-12-25 07:49:18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岛内朝野争议多时的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美猪进口议题,24日“尘埃落定”。“立法院”表决通过9项攸关莱猪进口的行政命令,明年元旦起美国莱猪入台已成定局。

台湾“立法院”24日决战莱猪进口议题,民进党靠人数优势让攸关莱猪进口的9道行政命令全部准予备查。这9道行政命令包括“动物用药残留标准”“美国及加拿大牛肉及其产品之进口规定”和“包装食品支出肉及猪可食部位原料之原产地标示规定”等。即自明年元旦起,岛内猪农仍禁止制造、调剂、输入、输出、贩卖或陈列瘦肉精,不过对于境外进口的牛肉、猪肉如果使用瘦肉精,则不属于被禁止范围。

傍晚,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与党籍“立委”对没能挡住莱猪进口一事鞠躬向全民道歉。他称,从蔡英文8月28日宣布开放莱猪至今近4个月,包括国民党在内的所有在野党都力抗对人民健康有疑虑的莱猪进口,但在执政党大军压境下,24日的表决仍没能废止允许莱猪进口的行政命令,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修正案几乎没有一条通过,“对于表决结果,我感到非常遗憾”,也证明了民进党把民意当成塑料。他同时表示反莱猪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莱猪公投第二阶段联署,联署通过之后就能在明年8月28日进行公投。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表决发言阶段蓝绿发生激烈口角,两党互呛对方才是双标党。民进党“立委”郭国文激动地把本来戴着的口罩摘掉开骂,国民党“立委”林德福在发言时被台下吵闹打断,拍桌子要求“立法院长”游锡堃处理他的发言时间。据了解,民进党有3名“立委”弃权,将遭到党纪处分。

联合新闻网称,受疫情影响,国民党原定“全民绕行立法院”活动紧急取消。原本要出席的马英九在脸书发文批评蔡英文犯了三大错误,包括决策黑箱作业、“双重标准,推卸责任”以及错估岛内外情势。他表示拒绝莱猪的决心毫不动摇,要让违反民意的“莱猪立委”在下次选举中付出代价。台北市议员罗智强点名绿营“立委”吴思瑶等12人,宣布启动“罢免12莱委计划”,这样经补选选出反莱猪“立委”后,就能立法停止进口莱猪。台禽肉营销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春来24日表示会维持原先承诺,全台近150家进口猪肉业者绝对不会进口莱猪。台当局资料显示,台湾从岛外进口猪肉以加拿大为大宗,其次为西班牙、美国、丹麦,其中美国进口量为1万多吨,占去年进口量的13.1%。换算下来,台湾民众平均每年每人吃到0.49公斤美国猪肉。

联合新闻网24日评论称,这个平安夜显然一点也不平安。当民进党用强推莱猪当作送给民众的圣诞节大礼时,请别忘了2018年是如何大败的,转眼下一场大型选举马上到来,“选民将会用手上的选票,回赠另一份败选大礼”。“深层民意将在2022算总账”,《中国时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称,“立法院”表决开放莱猪进口相关行政命令,这并不表示反莱猪战争结束,台湾深层民意将在2022年展现力量。(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