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意思”也“有意义”,“公益+”综艺节目如何探索?

2020-12-16 20:59: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对于国人来说,“电商直播”早已不是个陌生的词语。近日上线的《希望的田野》,在这种“小潮流”下做了一次“有意思”且有“有意义”的尝试。节目中,6位艺人与一位当地素人一起,深入四川、云南、湖南的乡村,寻找最具特点的农产品,通过对直播间从零开始的运营,进行发掘和推广。

从“地标产品”的打造,到为村民开拓致富新路径的当地青年的培养,节目用多层次架构,实现对节目内外可持续助农生态链的构建。以公益破题,节目还纳入进了多种节目形式,“实时直播+纪实综艺”的复合模式,多元表达合力助农。直播过程先通过电商平台实时输出,再借由真人秀二次复盘。

选品师、主播、助播、直播导演、质检员等职业体验,向观众展示了电商直播的真实行业日常,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助农嘉宾的妙语连珠,“脱口秀”般的愉快氛围下,青春活力在节目中持续输出。跟随节目展开的各地乡村探访,则一并描绘出祖国的大好河山。助农直播的首站四川黑水县,就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斑斓的彩林、皑皑的冰山,载歌载舞、热情淳朴的民风民俗,以及暖胃暖心的美味藏餐,在美食品味与人文体验中叙写新农村景象。

在主体的选择上,节目强调年轻一代的实践力量。从艺人嘉宾到“助农直播接班人”,青年群体是其主要构成。他们富有网感,了解互联网传播的基本逻辑和当代年轻人的需求;更用自己的鲜活创意、充沛体力和青春热血,为助农项目注入时代活力。

在新兴的直播带货领域,年轻主播是电商带货的主力。大家熟知的李佳琦发挥职业所长,传授职业技巧;艺人嘉宾观察和体验电商直播职业,学以致用地为农产品打开新销路。不同的嘉宾,有不同的性格特点,也传递着多种快乐能量。或是歌舞加持,或是过人口才,艺人运用自身特长调动气氛,在观众的喜爱与支持下,优质农产品收获更多关注,高效推广形成“助农”新风潮。

直播职业体验新鲜而充实,背后也有着鲜为人知的辛苦付出。嘉宾们在日常相处时嬉笑调侃,准备直播时却尤为认真。刻苦进修电商带货行业的品质把控、直播宣传话术,厘清直播流程和各个细节。从生疏懵懂到独当一面,反复选品斟酌和直播排演下,展现出踏实可靠的实践能力、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更显青年担当。

同时,艺人嘉宾发挥自己在年轻群体中的话语影响力,带领观众深入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倡导更多年轻人共同参与农村建设。以“文艺潮”带动,实现文艺领域的正向能量输出。借助年轻人的力量为社会做实事,实现年轻向上的内容产出。青春洋溢的综艺表达下,我们看到了主流文化产品所负有的年轻能量、传播巧思和社会使命,也是在这样的力量之下,“助农”真人秀的表达才更有活力,掷地有声。(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影视前哨”)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