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感动中国网友的日本护士,别来无恙!

2020-12-15 17:16:44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编者按:2020年,世界深受新冠疫情冲击。困境中,平凡的人们带给世界最多感动。从“花式”支援中国抗疫的外国朋友,到海外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再到世界各地自助、互助的个体,新华社驻外记者这一年记录了很多平凡人的抗疫故事。临近岁末,记者回访了一些曾给中国网友留下深刻印象的抗疫中人。现在的他们,还好吗?别来无恙。

还记得手绘中文防疫漫画的日本姑娘岩崎春香么?

“亲爱的中国朋友,大家好,我是香香。”在传给新华社记者的自拍视频里,岩崎春香用中文问好,再次使用“香香”这个中文名字。

在中国全力抗疫的攻坚时刻,她曾用自绘中文防疫漫画的形式声援中国朋友,吸引并打动了不少中国网友。漫画以头戴护士帽的大熊猫“香香”为主人公,网友们也亲切地称呼作者为“香香”。

回顾即将过去的2020年,岩崎告诉新华社记者,令她感触最深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美好有多么重要。

这个日本姑娘与中国朋友的缘分始于2018年夏天。她以“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志愿者身份,成为中日友好医院国际部一名护士。

在中日友好医院,岩崎春香(右二)与同事们一起。(受访者供图)

因疫情之故,她2020年1月提前回国,人在日本却时刻心系中国当时的抗疫情况。“请你们好好保重,一定安全归来!”3月上旬,岩崎在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的家中录了一段视频,祈愿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的所有医务人员平安。

今年3月的视频截图

随着日本疫情加剧,她主动应募到抗疫一线,先在神奈川县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轻症患者隔离点工作了一段时间,7月至11月底又在成田机场检疫所担任临时检疫员。

随着秋冬季来临,日本疫情近期反弹猛烈。12月12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041例,系日本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首次超过3000例。截至12月13日,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8万例。

据记者了解,岩崎还将奔赴新的护士岗位,继续战斗在抗疫一线。

大赛获奖者岩崎春香发表获奖感言。(视频截图,人民中国杂志社提供)

11月23日,2020“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在北京举办线上颁奖仪式。一篇以《加油》为题的抗疫作文获奖,作者正是岩崎。

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作为一名日本医护人员,看到在疫情初期中国医护人员在武汉等地昼夜奋战的身影,自己也获得巨大勇气。此外,她坚信两国民众间渴望了解彼此的意愿,将有助于创造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岩崎春香手绘漫画。(受访者供图)

“地理上的距离并不等同于心理上的距离,这是我在中国过春节时从中国朋友那里强烈感受到的。在新冠疫情的非常时期,在很容易产生孤独感的当下,为对方着想、彼此相互鼓励显得尤为重要。”岩崎接受记者回访时说。

岩崎的新年心愿是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国际人员往来恢复正常。“2021年,我们一起加油吧!”

香香,加油!世界,加油!(记者:姜俏梅;剪辑:王玉珏;编辑:王申、孙浩、马晓燕)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