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职业卫生工程学术年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

2020-12-15 17:08:4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12月13日,“第一届职业卫生工程学术年会(The First Occupational Hygiene Engineering Conference)”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商摩根(北京) 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协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中华全国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毕桂兰、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主任樊晶光、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方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设置职业卫生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国内职业卫生研究机构、国内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的专家、学者,部分媒体记者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20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的职业卫生专家和工作人员在线参会。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我国职业卫生工程发展现状及趋势、国外职业卫生人才培养及从业资质认证情况、国内外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及职业卫生工程人才需求、高校职业卫生工程人才培养探讨、校企职业卫生产学研合作、职业卫生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职业卫生工程科研与应用探讨、粉尘危害治理工程发展现状与趋势、噪声危害控制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个体防护理论与应用探讨共10个主题开展研讨。

开幕式上,吴宗之司长以《新时期职业健康形势与对策》为题做主旨发言,全面、深入介绍了职业健康形势、职业健康法规标准和“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他指出,我国需要大量职业卫生专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是推动职业健康或职业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希望大家重视人才培养。

刘玉方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职业卫生工程是一个面向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2亿多人的专业,是一个可使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人免遭职业病或相关疾病侵害的专业,是一个实现体面劳动、提高我国劳动者尊严的专业,是一个可强力支撑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专业。他呼吁参会专家充分利用此次年会平台,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职业卫生工程”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与应用。

毕桂兰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紧紧围绕职业健康主题,探讨采取工程及管理措施避免或减少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于实现从源头上消除职业病危害因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樊晶光主任就职业卫生工程现状及未来发展做了展望。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孟燕华、华北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锴分别做专题报告,代表目前已经设立职业卫生工程专业的院校介绍了专业建设情况及建设思路。来自美国的职业卫生专业组织负责人,美国高校、中国台湾高校的职业卫生专家对各自职业卫生工程人才培养情况和继续教育情况做了介绍。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牛东升对职业卫生工程人才的需求情况做了专题发言。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职业危害研究所副所长陈建武就有效推进职业卫生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做了专题发言。

在“圆桌会议”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跨国大型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和“职业卫生工程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充分明确了“职业卫生”和“职业卫生工程”的定义与内涵,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技术服务机构、企业等多维度探讨了我国职业卫生工程人才需求、职业卫生人才培养、职业卫生工程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多方面问题。参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全国率先设立“职业卫生工程”本科专业,对于从事该领域工作的专业人员来说是一种极大鼓舞。本次年会为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服务机构、企业等各领域职业卫生专家建立了一个长期、广阔、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对助推职业卫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职业卫生工程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具有深远意义。(赵秋生)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