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终专稿

争分夺秒,推进疫苗研供“中国行动”

2020-12-14 12:55:40来源:中国军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上图:10月15日,非洲国家和机构的驻华外交使节来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参观中国生物博物馆。新华社发

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6900万例,并仍以每日数十万病例的速度增加,世界迫切需要开发、生产和公平获得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取得积极成果,并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这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坚定了各国战胜疫情的信心,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担当。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呈“加速跑”态势

近日,中国国药集团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新冠疫苗上市申请,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呼之欲出,让全人类离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又近了一步。

疫苗是战胜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第一时间把疫苗研发作为重中之重,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并行研发。目前,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呈“加速跑”态势,共有14支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开展III期临床试验,中国的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阿联酋、巴林、约旦、阿根廷、埃及等国进行的III期临床试验已接近尾声,目前接种者超过5万人,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灭活疫苗均已纳入国家紧急使用范围,同样没有接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暗夜终有破晓时。在疫情肆虐的当下,新冠疫苗就是一道终将刺破暗夜的光。尽管当前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但让人振奋的是,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近期好消息频传,多款候选疫苗临床试验取得新进展。只要各国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利用疫苗终结疫情的那一天终会到来。

为全球疫苗研发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新冠病毒鉴定和测序,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自此,中国迈出了携手全球抗疫、推动疫苗研发的步伐。

中国科研人员在病毒基因组测序以及刺突蛋白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复合物结构解析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西湖大学团队解析出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细胞过程中ACE2受体的全长结构;中国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展开合作;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将共同推进新冠疫苗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及后续商业化……过去数月,从共享疫苗临床试验数据到开放全部疫苗研发技术路线,从积极开展国际科研交流合作到积极参与建设全球疫苗产业链,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新冠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

除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外,中国还与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

曙光在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助推新冠疫苗研发的合力,而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

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郑重宣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当前,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正在迅速推进。疫苗成功上市后,在大规模接种之时如何扩大产能,如何确保各国能够合理分配,如何让广大发展中国家也能及时获得,如何让全球贫困人口也可以负担得起……这是人类将面临的严峻挑战。

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国一直关注并致力于确保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公平获取安全有效的疫苗。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由世卫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牵头成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实施计划”。这是中国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行动。

此举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美国乔治敦大学助理教授亚历山德拉·费伦认为,中国这一决定传达了一个强烈信息:中国致力于国际多边合作,并致力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英国媒体报道称,“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确保“所有国家而不是某些国家获得疫苗”,中国加入该计划不仅将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工具,也有助于实现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作为疫苗研发的领先大国,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作出承诺,对非洲和世界至关重要。”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葛乃天对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十分赞赏并表示,“中非交往历史证明,中国承诺从不落空。”

从第一时间向世界公布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到率先公布疫苗临床试验数据;从开放全部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到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从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国际研发合作,到多个企业大力推动跨国合作……中国不仅处于疫苗研发领先地位,更始终致力于推动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确保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可及,为全球战胜疫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宫其芳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2月14日第4版)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