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传美贸易代表人选是"国民党军统后代" 岛内媒体人火速打脸

2020-12-14 17:01: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07553532407359.jpg

资料图:戴琪(美媒)

海外网12月14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日前提名戴琪(Katherine Tai)出任美国贸易代表,消息传出后台湾媒体可谓“集体兴奋”,因为戴琦的父母来自中国台湾,她本身也能讲流利的汉语,一些台媒甚至台当局也因此开始有意无意“攀亲戚”。比如台湾“中央社”在报道中就直接用了“台二代”这样的称呼,言辞不吝赞美;还有台媒更传戴琪是国民党前军统首脑戴笠的曾孙女。但对台媒之举,台湾资深媒体人曾建华的回应可谓十分打脸。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4日报道,曾建华综合各方意见在社交媒体脸书发文指出,戴琪的祖父、台湾师大中文系前教授戴培之是江苏阜宁人, 她父亲戴元亨2019年在家中摔倒逝世,而戴元亨1941年在昆明出生,早年毕业于台大化学系,高中就读师大附中,后到美国耶鲁大学攻读硕士。戴元亨育有一女一子,女孩就是戴琪,戴琪还有一个弟弟。而戴琪是于1974年出生,今年46岁。

有关戴琪之母李钟渝,曾建华表示,是在美“主管医药教育研究机构及基金会,现今在华盛顿及圈内都具影响力”,详情未明;戴琪的外祖父是老“立委”李宏基。曾建华说,戴笠有三个孙子:戴以宽、戴以宏、戴以昶,并没有戴元亨。不过戴笠确实有一个曾孙女,中文名为戴珍(Jennifer Tai),1975年于华盛顿出生,现已婚,父亲戴以宽早年曾在台驻美机构任职,退休后现居华盛顿。

对于台媒想“攀亲戚”的举动,岛内网友也都并不买账。不少网友近日在相关新闻下留言说,“来自台湾只是一个背景,不用太过于强调期待”“她是美国人啊,肯定要为美国利益考虑”“需要这样攀亲带故吗?”“不要忘了美国优先”。还有台湾网友直言,戴琦的提名不见得会给台湾带来什么好处,因为“只有比美国人更美国人,才能在美国政府立足,台湾人别期待太多”。

事实上,戴琦不是第一个被台湾媒体“攀亲戚”的,但凡跟台湾有点关系并在岛外小有名气的人,都会被台媒“重点关注”,希望借此拓宽所谓“能见度”,但正如网友所说,台媒及台当局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外人身上,是台湾内部政治生态扭曲的体现。(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