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华条款近40项!特朗普还在高喊:"中国是最大赢家"

2020-12-14 21:28:28来源:参考消息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07952477856895.jpg

(资料图 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次说了“不”——在推特上。而且还是全英文大写。

“我们的新国防法案的最大赢家是中国! 我要否决!”在13日发出的这条醒目推文中,特朗普扬言:为了不让中国成为最大赢家,他要否决2021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而此前,该法案在参众两院均以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通过,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11日以84票对13票通过,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8日则是以335票对78票通过。

根据美国宪法,如果总统否决某项法案,美国国会有权推翻总统的否决,条件是参众两院需要分别至少三分之二的议员投下赞成票。据美国媒体预测,就算特朗普否决该法案,两院也将推翻特朗普的否决。

image.png

虽然言之凿凿,但这项法案究竟如何让中国“躺赢”?特朗普没有给出进一步解释——或许他根本无法解释,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这项新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都堪称有史以来对华最为强硬的法规之一。根据规定,这一连续59年成为法律的国防授权法将在2021财年提供7405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的“太平洋威慑计划”则被普遍视为旨在威慑中国。

特朗普的“中国赢家论”毫无疑问遭到两党议员的批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领袖杰克·里德说:“特朗普总统显然没有阅读该法案,该法案有几个条款比特朗普政府以往任何时候对中国都强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妄称,该法案将让美国军队做好准备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威慑中国并保持强大力量,有助于阻止中国的“侵略行为”。

必须承认,两党议员声称该法案对华强硬,所言非虚。为遏制中国,国防授权法案为“太平洋威慑计划”拨款22亿美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吉姆·英霍夫和资深成员、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今年早些时候曾撰文表示,“太平洋威慑计划”的目的是告诉中国一个结论:中国在军事上不可能赢,所以根本试都不要去试。他们还表示,威慑计划将把资源集中于关键的军事能力缺口上,包括对陆基远程打击能力、战区导弹防御、远征机场和港口基础设施以及燃料和弹药储备的投资,以此实现作战平台的现代化,提升美国在印太地区对中国的威慑能力。

在法案附属的报告中,议员们还敦促五角大楼将“太平洋威慑计划”列为优先事项,他们预计2022财年对该计划的预算将会翻倍,达到55亿美元。

而除了“太平洋威慑计划”,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中涉及中国或与中国有关的条款更是有近40项,涵盖军事、技术、学术、经贸等各个领域,意图全面打压中国。法案还要求总统制定一项“全政府战略”向中国施压,内容可谓五花八门:例如,限制国防工业雇员和前雇员直接为中国企业工作,限制国防部向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高校提供拨款,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防务装备,限制中国从世界银行获得援助等。此外,国防授权法还支持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所以,这么一个对中国敌意十足的法案,任谁也无法认同中国是赢家。

而让特朗普喊出“否决”的真正原因何在?据美国媒体分析,特朗普对法案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他希望国防授权法案能够废除《通讯传播正当行为法》中的“230条款”,根据有“社媒保护伞”称号的“230条款”,包括推特和脸书在内的社交媒体公司不会因用户发帖内容被追责,同时这些公司拥有审查权,可以删除或标记它们认为存在问题的内容。比如,推特就多次给特朗普的推文打上“虚假信息”的标签,引发特朗普严重不满。

在“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的推动下,该法案要求美军重新命名一些军事基地,这些基地原本都是以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的邦联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的。而特朗普多次表示以这些人命名的基地是美国的重要遗产,是美国历史的一部分,不容更改。

法案还包括一项条款,可以阻止特朗普从德国基地撤出数千名美军,这也跟特朗普的理念背道而驰。

如此看来,特朗普不惜站到参众两院对立面也要否决法案,其用意根本不在中国,而只是情急之下颠倒黑白的甩锅。

事实上,无论特朗普如何表态,都改变不了这份法案强烈敌视中国的属性。中国对美国内政毫无兴趣,也无意卷入美国政治斗争,中国不愿在美国党争中“躺赢”,但也绝不会背锅。美方必须认识到,“太平洋威慑计划”根本没有美国政客吹嘘的那种效果,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美国政客擅长的恃强凌弱、侵略扩张那一套,在中国这儿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因为中国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外敌侵犯。(邹鲁)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