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乱象频出 退伍老兵:比伊拉克战场状况还糟糕

2020-12-09 13:37:22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当地时间7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过去几周,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量占到全球新增病例总数的三分之一,美国疫情的艰难持久令人筋疲力尽。美国每分钟都有一到两人死于新冠肺炎,这“令人震惊”。

美国卫生官员也表示,11月传统假期期间,大量美国人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还未完全显现。而随着年底假期的临近,美国疫情形势将更加复杂,预计未来几周美国疫情恶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

专家指美疫情严重程度令人震惊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安东尼·福奇:我们现在知道挑战还在前面,12月和1月也是没有希望的月份,因为现在,不夸张地说,感染数字、住院数字、死亡数字、每天都会破纪录,这些数字令人震惊。

疫情加剧 全美911急救系统已接近极限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急救协会方面表示,(全美911急救系统已经接近极限。如果没有额外的政府援助,911急救系统将濒临崩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前,美国急救协会在写给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信中称,若要保证美国大约6万辆能响应911呼叫的救护车正常运作,需要提供26.2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援助。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名发言人此前表示,已经向全美超过55万家急救机构拨款近1070亿美元,并且在上个月启动了第三轮援助,总额200亿美元。但多家急救公司表示,这些援助并不足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退伍老兵:疫情比伊拉克战场状况还糟糕

那么,美国民众对居高不下的新冠疫情确诊和死亡病例数作何感想呢?一位曾前往伊拉克的退伍老兵,现急诊科医生,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所见所闻,美国的这场新冠疫情比他在伊拉克前线所经历的还糟糕。

急诊科医生 克利文·吉尔曼:现在(疫情)比伊拉克战场的情况还要糟糕,因为我们现在每一天,都要失去2000到2500条生命。

克利文·吉尔曼是一名来自纽约的急诊科医生。此前,曾在美军服役并前往伊拉克。今年年初,他作为一名一线医生在纽约参与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现在正在亚利桑那州一线工作。

他直言,在疫情防控方面,亚利桑那州政府缺乏作为。一方面,在之前的封锁令解除后,现如今,民众聚会、聚餐、集会全都恢复了。另一方面,医院个人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政府也并没有给予帮助。

急诊科医生 克利文·吉尔曼 :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大问题是政府不作为,(公众场所)都是开放的,没有禁令,学校、室内就餐、大规模聚会、政治集会、都是开放的,而亚利桑那州各地的医院,都缺乏个人防护用品,一个N95口罩要戴一周。

美国前共和党州议员遗言:我们全搞砸了同样对美国抗疫问题直言不讳的还有美国前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拉里·迪克森。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现年78岁的迪克森不久前参加了一次社交聚会,结果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当地时间4日不幸去世。临终前,迪克森就疫情发出最后警告,他说:“我们搞砸了,放松了警惕。请告诉大家务必小心。新冠疫情是真的,如果你被感染,要立即寻求帮助。”

充斥谣言阴谋论 疫情下美国反智盛行

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确诊和死亡人数均遥遥领先。有人总结说,在反智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冲击下,科学理性的声音被淹没,拥有世界先进医疗资源的美国成了疫情中的“失败国家”。回看过去这段时间,很多人始终不能正视疫情惨重的现实,美国各地反“居家令”、反戴口罩、反疫苗等一系列反智现象,一次次刷新了外界对美国社会的认知。4号,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两名主持人就疫情肆虐之际,餐馆是否应该关闭堂食的问题吵了起来。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主持人 安德鲁·索金:在商店,教堂里可以戴上口罩,比餐馆安全 。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主持人 里克·圣泰利:我不同意我不同意 你有自己的观点 我也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主持人 安德鲁·索金:抱歉,但这是科学,戴不戴口罩完全不同。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主持人 里克·圣泰利:这不是科学,商场里有500人。我认为它不比150人的餐馆更安全,我不相信,对不起,我不相信,我住的区域,很多餐馆重新开放,它们没有任何问题,它们开放了。

这是美国电视媒体上两名主持人公开争论的一幕,主持人里克·圣泰利到最后仍然坚持认为——开放堂食没有问题。实际上,这种不尊重科学常识的现象在美国并不少见。

  • 不相信有用 民众上街对抗防疫措施

新冠疫情以来,美国多州曾实施“居家令”并建议“戴口罩”。“居家令”“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传染速度,这是公认的事实。但偏偏有不少人不相信科学,甚至不惜对抗防疫措施。从今年4月起,美国数十个州频频出现反“居家令”运动,大批民众上街游行,高呼“要自由,不要封城”。

反“居家令”抗议者(2020年5月1日):你们说有健康风险,我觉得太夸张了,他们在夸大风险,公共卫生部门的人在夸大风险,毫无必要地将人们置于恐惧之中。

还有抗议示威者拿出一堆口罩,用火点燃。

美国抗议示威者:烧掉口罩、烧掉口罩,我简直不敢相信,朋友们,我这辈子就没这么开心过,太美了。

  • 支持科学人士成为恶毒攻击目标

一些支持科学抗疫的人士,也成了反智主义运动的目标。

有民调显示,44%的美国共和党人和19%的民主党人相信一个说法——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打算通过大规模的新冠疫苗接种,将一种用于追踪的数字芯片植入人们体内。比尔·盖茨被指控为“新冠病毒制造者”“人口清除计划者”等。在美国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民众号召拒绝接种比尔·盖茨资助研发的疫苗。 除了比尔·盖茨,美国国家过敏症及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也被某些人称为新冠肺炎的幕后黑手,在剥夺民众的自由,因此有示威者高呼“炒掉福奇”,福奇和家人因此遭到人身威胁。

  • 反智主义泛滥 荒唐谣言竟“颇有市场”

泛滥的反智主义,让美国社会流传着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谣言。5月中旬,美国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国家反恐中心发布报告,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新冠病毒与5G网络有关,他们向全美执法单位发出警告,警惕可能在5G设施附近出现暴力破坏活动。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