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助力脱贫攻坚传播中华诗酒文化

2020-12-03 12:30: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12月3日电 11月10日-18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系列文化活动在北京、湖南、四川等地举行,传播中华诗酒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两百余位中外诗人、学者、文学家、翻译家参会。

1606968894(1).png 

在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实现的背景下,本次大会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先后开展了“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文学大师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圆桌会议”、“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大会成为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繁荣中国文化事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一场盛宴。

弘扬时代精神传播中华诗酒文化

诗是文化的载体,酒是情感的纽带,诗歌和美酒是全人类共享的财富。优秀的诗酒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华彩的一部分。

作为一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诗酒元素提炼发展,同全球进行文化交流互鉴。2020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迎来第四个年头,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携手诗人、作家等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带领大众透过诗歌、透过文化,去触碰时代的画卷,铭记时代的故事,弘扬时代的精神。

1606968875(1).png 

“让诗酒温暖每个人,就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助力。”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表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包含了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诗歌是中国人的一种精神源泉,酒是中国物质文明的成果,让诗酒温暖每个人,只有在和平而富裕的社会才可能成为现实。

好酒历久弥香,好诗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在西方文化中,同样有着诗酒文化的脉络。文明的碰撞,迸发出炫目的火花,以酒为媒,东西方文化历经数千年的积淀,以一种崭新方式进行了融合与升华。

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举行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诗歌译介与国际传播圆桌会议。乌克兰旅华艺术家刘莲娜在会上说:“自古以来,合作对话的最好语言就是文学和诗歌。诗歌艺术各种表现形式的意象和寓意是国家间最有效的交流工具之一,因为诗歌触及心弦,就像音乐旋律一样,每个人都能理解。”

深入脱贫村落 描绘脱贫攻坚精神图谱

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孕育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诗歌则是中华传统文学桂冠上璀璨的明珠。古往今来,诗歌与美酒相伴相生,都涵养着深沉的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乡土情怀,能够带来慰藉人心的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诗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脱贫攻坚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1606968863(1).png 

11月11日-15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展了“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聚焦脱贫攻坚,由诗人、作家等文艺界人士组成三支“诗歌轻骑兵”分别去往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凉山昭觉县三河村以及泸州老窖多年来定点帮扶的泸州古蔺县向田村,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为当地学校的师生举办诗歌启蒙课,带去文学期刊、文体用品等,为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注入诗意。同时,他们还深入了解当地百姓生活,通过实地采风创作,用诗歌等文学形式记录和展现贫困村落如今的美好生活,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传递给更多人。

1606968849(1).png 

在大会期间召开的“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上,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表示:“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大的创新,就是派出三支小分队,深入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取得成绩最大的三个村落,跟干部群众一起,感受脱贫攻坚数年以来取得的成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1606968836(1).png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通过“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诗人和作家们深入扶贫村实地考察参观,为当地群众带去了诗歌文化的关怀,丰富了当地的精神文化生活,用诗歌传递温暖。

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启了新征程。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并以专门一个部分阐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诗是中华软实力,酒是中国硬资产。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是弘扬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场盛会。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认为,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有力抓手,是人民幸福的重大保障,是国家富强的重要支撑。他在大会期间召开的“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上说:“伴随着经济地位与国家实力的提升,以白酒文化、茶文化和诗歌文化等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展示新时代祖国富强、民主、文明精神面貌的无形窗口。”

1606968820(1).png 

大会开幕式现场,备受国际诗坛关注的“1573国际诗歌奖”重磅揭晓。爱尔兰当代著名诗人艾利安•尼•朱利安奈荣获2020年度“1573国际诗歌奖”。“1573国际诗歌奖”是泸州老窖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立足国际视野,创新设立的首个以酒命名的诗歌奖,每年评选一次,颁发给全球当年最有影响力的诗人。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颁奖词中表示,艾利安•尼•朱利安奈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古老神话的新的诠释,也为我们展现了人在现实生活中最神奇的心灵感受。艾利安·尼·朱利安奈则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提供了中外诗酒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让诗歌的意义得以延续。

1606968806(1).png 

“在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当下,诗酒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发挥载体作用,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声音,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吉狄马加表示。

泸州老窖作为大型国有骨干酿酒企业,秉持“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自2017年以来,积极参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筹办工作,让中国传统诗酒文化伴随名家手笔,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至第四届,共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国外诗人、3000多位国内诗人、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的参与,结出了丰硕的文化交流成果,谱写了诗歌艺术和白酒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动人篇章。(连州)

责编:胡敏、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