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网红”涌入直播间 “拼”出脱贫路

2020-12-02 16:54: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你们是会功夫么?”直播间里,一位刚进来的网友问道。在他的印象中,开核桃是需要工具的,但两位主播都是徒手开壳。“我们大姚核桃的特点之一就是壳薄,用手轻轻一捏就开了。”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县长刘文跃介绍说。4月25日,刘文跃做客拼多多直播间,为大姚核桃代言。一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54万人观看,11多吨核桃销售一空。

2019年7月,拼多多的“多多农园”项目落地黄家湾村,大姚彝王核桃专业合作社随后成立,杞沅聪当了合作社负责人,并开起了网店。杞沅聪经常一边招呼来送核桃的乡亲,一边留意着电脑屏幕上的信息,及时回复买家的咨询。“哒、哒、哒……”伴随清脆的键盘和鼠标敲击声,一笔笔订单完成了。半年多时间,杞沅聪带领不少贫困户脱了贫。“社员王成兴,去年种植了50多亩核桃,光是卖核桃到合作社就收入了两万多元。”杞沅聪说。

与直播第一次亲密接触

今年51岁的李福文家住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尕海镇泉水村。9月3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与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启动“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活动。老李带着自家枸杞,第一次在直播间对着60余万观众卖货。许多从未见过枸杞鲜果的消费者在评论区直呼,“涨了见识”。经过这次电商的“亲密接触”,李福文意识到可以与1990年的儿子一起自己做电商,将青海的枸杞卖出自己的名声。

龙禄颖是苗绣非遗传承人,也是杭黔东西协作扶贫车间、苗族刺绣工坊舞水云台创始人,首次作为“主播”出场的她,面对直播间超过40万拼多多消费者,现场展示了苗族刺绣的技法。龙禄颖表示,“近年来,通过在拼多多直播等方式,很多人看到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绣娘故事,与我们取得了联系,采购我们苗绣的加工服务。近期,我们的产品在拼多多的‘黔东南消费扶贫馆’上线,给予了我们更多与杭州企业合作的机会。”

图片1.png

东西部协作刺绣工坊让苗族绣娘在家门口就能“加班”。(摄影:安舜)

今年9月份,佟瑛从杭州飞到德令哈,参加了“海西消费扶贫馆”的上线直播,“青浙里”则借助消费扶贫周开出了首家拼多多店铺,并吸引了近3000名消费者关注,还售出了不少青稞牛轧糖、高原菜籽油、黑枸杞礼盒等柴达木特产。11月20日,佟瑛再次在浙江农博会当起了拼多多主播,她一边举着手机直播,一边忙着吆喝海西馆里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红枸杞加保温杯,打工人可以走起来,这个青稞糖咬起来咯嘣脆,走过路过,快快下单”。

格尔木市的青年创业者冯常俊最近则欣喜地发现,他的拼多多网店通过入驻“海西消费扶贫馆”、参与扶贫助农直播等模式,店铺名列拼多多“杂粮组合畅销店铺”榜单第三名,日销量从以前的600单上升到现在的1500单,其中“高原藜麦”单品还获得了拼多多杂粮类目销量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直以来,拼多多的扶贫方式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如谈到“脱贫攻坚大联播”首期陕西专场的意义时,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所说:“助农直播间的主角是扶贫,我们很荣幸能够和央视新闻一起搭台,提供给陕西农户一个展示自我、销售产品的舞台,有很多合作社店铺能通过这场直播实现涨粉,培养出独立的电商运营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

新旧年之交,受新冠疫情影响,农产品线上需求快速爆发,数字化、线上化成为不得不为的选择。电商平台掀起“战疫助农”,正进化成长期的助农新模式,一时间,新晋“网红”涌入拼多多直播间,南腔北调、或胖或瘦,带货风格亦简单干脆、极接地气。他们不是MCN机构批量生产的新一代网红,在各具特色背后,他们却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为政一方的县长、市长们。

新模式之下,“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俨然成为助农电商的新模式。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目前,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00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及自治区,超180位市县区主要负责人进入助农直播间带货,推动近10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加速对接6亿消费者,帮扶农户超过35万户。

直播带货正当风口时,但选择市县长作为主播,说明拼多多眼中的直播价值,显然不止是带货,核心在于让当地农产品获得强有力的背书,不仅在短时间内助力产品销售,更为当地产品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的公信力,一把手们亲自入局,也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原本只注重线下经营的人尝试直播、电商等销售渠道。

今年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内主流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贫困县消费扶贫活动,助力三区三州地区数字营销、特色农货上行、平台促销和资源对接等。自7月起,拼多多带着新电商的新逻辑,走入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依托“农地云拼”模式,带动农产品大规模上行,截至2019年底已经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100万,助力乡村振兴,并因此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农产品上行“超短链”:“直播+电商”

直播带货其实并不是直播平台的专属,而对于电商平台而言,这种方式可以说是更加直观而有效,所以在电商平台做直播带货,不用成网红,也一样可以大幅拉动销售,这也成为很多电商从业者的必选之路。随着直播的兴起,在前端卖货呈现出了全新的玩法,拼多多顺势开展自己的扶贫直播带货,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依托于农产品上行“超短链”的“直播+电商”新模式,拼多多为滞销的农产品打通了销路,也让贫困农户看到了“造血式”脱贫的机遇。2019年全年,拼多多平台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含2018年和2019年已摘帽地区)的电商主体达36万家,其中“三区三州”的电商主体达15.7万家,年销售额48亿元。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累计带贫人数超百万。

图片2.png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直播助农”活动已成为拼多多农业类目的长时间战略项目,狄拉克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闻名农货品牌和各地市长、县长一同呈现在拼多多的助农直播间。拼多多将继续在全国各大农产品产区与政府进行协作,以市县长直播、万人团、产地直发等形式,帮忙各地农产品网络上行,打造农业新品牌。

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当下一种非常火爆的方式。利用一部手机、一个屏幕、一个互联网平台这种特殊的“叫卖”方式,不仅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了解这些特色农副产品,了解外面的世界,还能把这些优质优价的农副产品,转化成了收入。不但解决了特色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更提高了农民对特色农副产品种植的信心,为精准扶贫提供保障。

责编:闫宇航、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