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2020-12-01 18:56: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jpg

12月1日上午,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刘冬梅等出席活动,并为“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会上,万立骏向受到表彰的各位侨界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科技和产业一线的广大侨界创新创业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万立骏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前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创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被提到新的高度。

万立骏提出,海内外侨界人才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海外学子学成归国,奋斗在科研一线,活跃在产业前沿,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侨联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创业中华”品牌建设,着力壮大侨界人才队伍,着力为侨界人才提供服务,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为推动新侨创新创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1次,在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的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的设立,对于激励侨界人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报效国家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2.jpg

今年的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表彰获奖者125名,其中,一等奖59名,二等奖66名。本届贡献奖突出侨界人才在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专业领域涵盖了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医学、教育、经济、人工智能、电子通信、地球科学、海洋工程等30多个门类。获奖者中具有博士及以上学位的占比84%,其中包括6名中科院院士及多名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他们大多曾获数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以及相关部委奖项,承担着863、973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点项目资助。获奖者获得或正在申请的专利总数有三千余项。

颁奖典礼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科技创新 赋能发展”主题论坛。“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赵宇亮和“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室总工程师刘开周分别作了《让思想涌浪 让科技绽放》和《坚持科技创新 建设海洋强国》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在首都大酒店举办了“优秀侨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致辞。重庆钢铁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勇等9位获奖者从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介绍了各自成果,充分展现了侨界人才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坚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来自全国省级、副省级侨联负责人和经科工作负责人,“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等约240人参加了活动。(刘姝麟)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