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11月25日记者会全文:制定清单精准击“独”

2020-11-25 12:03: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台湾空军一架F-16战机11月17号起飞后失联,正当台湾全力搜救的时候,大陆互联网上出现一则谣言,称失联飞行员向大陆方面投诚,已经在厦门机场降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朱凤莲:我想说明两点,第一,大陆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也是依法管理的。第二,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个别势力趁机煽风点火,恶意炒作,企图转移焦点,借机挑动两岸敌意和对抗,实属别有用心。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什么时候会公布?目前有媒体点名苏贞昌在清单上,苏称,他的声望会越打越高,而有些人不在名单之内反而生气。请问大陆提这个清单的用意是什么?是否想到会造成其他的后果?谢谢。

朱凤莲: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长期以来挑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大家是看得很清楚的。这笔账是一定会清算的。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根据今天的消息,美国环保署长本来原定12月访台,但是因受国内压力,且包机费用太高,目前暂定延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看法?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前,台湾“自造潜艇”正式开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妄图搞武力对抗,以武谋“独”注定是要失败的,越是搞事情,越是离自我灭亡不远。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如果明年春节后,真的发生大陆在台驻点媒体记者过完年返台无法入境的情况,导致他们无法返回工作岗位,请问国台办会不会考虑对大陆驻点台湾媒体也作出同样的反制措施?谢谢。

朱凤莲: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了解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两岸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更需要发挥媒体沟通两岸的作用。我们不会做“拆桥”“毁路”的事。

彭博新闻社:大陆研究制定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请问极少数有没有具体数字?有哪些人?在台湾地区以外的“台独”分子是否会被列入清单?谢谢。

朱凤莲: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在岛内外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行动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会依法受到制裁。

台湾联合报记者:施正屏被判刑四年,请问他是否表示上诉或服从判决?另外,能否介绍当时被央视曝光的其他间谍案涉案人员目前的情况?谢谢。

朱凤莲:我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给大家通报。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大陆一旦公布“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如果台湾方面也开始公布所谓支持大陆的人员清单。双方“互设清单”会不会更加影响两岸民间交流?谢谢。

朱凤莲:对于民间交流的担心,我刚刚已经跟大家解释过了。坚决打击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制止“台独”分裂行径,是维护台海和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要条件。我们说,正义的审判从来不会缺席,就是这个意思。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美国大选之后,台海之间的形势有一些微妙变化。比如,美国印太司令部情报业务指挥官低调访台,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刚取消访台。是不是可以认为,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形势得到缓解。发言人对此有有何评论?谢谢。

朱凤莲: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要求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这个态度是一贯的。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挟洋自重,充当外部反华势力的“棋子”,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灾难。

台湾联合报记者:上周有一艘大陆渔船在澎湖海域救起台湾4名海洋调查人员,发言人可不可以介绍一下具体过程和细节?台湾相关部门说,因为这4名调查人员上过大陆渔船,他们回台后必须进行14天隔离。发言人对此有什么看法?

朱凤莲:我是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为这些施救者点赞。至于你提到事件的细节,我这边不掌握。(海外网杨佳整理)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责编:杨佳、贾雯帆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