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从普通快递员到全国劳模,京东快递小哥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2020-11-25 08:59:1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宋学文作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受邀参会。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年评选表彰一次,代表着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宋学文在京东物流工作的近10年时间里,行走超过32万公里、配送30万件包裹,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在平凡岗位上十年如一日,把每天的寄送快递做成了一门“学问”,用“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服务初心,赢得了所有他服务的消费者的尊重。

图片1.png

把客户需求当成最大工作目标,快递员有自己的“方法论”

宋学文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大专毕业后当过工人、干过个体,做过物业主管,2011年加入京东物流,作为中关村鼎好营业部的普通一员,负责当地的快递配送服务。

起初选择到京东物流做快递员,“多劳多得”“能缴纳五险一金”是重要原因,为了让家里人过上稳定的好日子,宋学文进入了这个披星戴月的行业。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晚上11点才能到家,在一天又一天的工作中,他感受到了客户对自己的认可,也认识到了快递行业的价值。

在一个下雨天,一位客户非常着急,因为要参加会议需要半小时内把货物送到。不巧的是,那天来货特别多,站点堆得满满当当,要从中找到这位客户的货物非常困难。宋学文没有抱怨,一件件翻找着,硬是从2000多件货品中找到了客户的货物。送完物品回来时,他全身已经湿透。在给一位公司客户送礼品时,对方只有两个值班的行政人员,整个公司六大箱礼品要分发到几百名员工的工位上,他二话没说就帮对方挨个分发了一遍。“我多搭一把手,人家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忙自己的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就是要不忘初心,时刻保持对工作的热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价值。”这是宋学文对快递员工作的理解,他靠着一单单快递独创的配送方式,成为北京中关村的独特一景:每天上午,他都会按照货品大小码放,大件在下,小件在上,紧急的放明显位置;下午再按照收货公司、收货人的下班时间,把下班较晚的收件人货物放下面,下班较早的收件人货物放上面。他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购物需求和特殊情况,梳理货物轻重缓急,再决定装车方式和配送路线。

看似简单的行为背后,他需要记住上百家公司的情况,甚至员工的姓名,中关村附近公司密集,哪家公司搬走了,又新来了哪家公司,都得了如指掌。把客户的需求当成最大的工作目标,这就是宋学文的“方法论”。

图片2.png

成为全国劳模,最感谢客户和社会的认可

“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我特别的激动,能代表400万快递小哥获得这项荣誉,更是特别的兴奋。虽然说我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得到客户和社会的认可,我觉得是最难能可贵的,也让我们更有动力把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给更多消费者,让京东物流为更多人提供优质服务。”宋学文说。

而在当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第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前,他已经获得荣誉无数:2017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全国电商企业配送员第一次获此殊荣;2018年,获评全国“最美快递员”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日,他骑上电动车,背上快递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美好生活”方阵中,充满骄傲和自信地走过天安门。

图片3.png

宋学文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

近10年的坚守,从快递员到站点助理再到站长,宋学文靠着在京东物流的工资和缴纳的五险一金,在北京可以还得上房贷,还被公司奖励了一辆车,一家人在首都扎了根。现在宋学文像师傅一样带着17个兄弟,依旧负责中关村地区的配送。在疫情期间,他和站点兄弟们每天都从大量的包裹中优先挑出消毒液、口罩和药品,先行配送;让每个人随时带着消毒液和湿巾,有人来取货,先仔细消毒再递上。

随着物流业的高速发展,智能设备及技术逐渐在行业中得到应用,2019年宋学文还在京东物流主动申请学习了四个月的无人机配送操作,希望将自身多年的积累更好地投入到快递行业中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

在宋学文从事快递员工作的近10年间,我国快递小哥从60万猛增至400余万,年快递包裹量从37亿件增长到预计2020年超过740亿件,快递员成为广大劳动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快递小哥,宋学文想的不仅是让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他还要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快递小哥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责编:闫宇航、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