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论坛嘉宾畅谈数字经济无限潜力——用好数字科技“点金石”

2020-11-24 18:52:16来源:浙江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数字技术,助力全球抗疫;数字经济,助推全球经济复苏。

11月23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论坛,来自科技企业、大学、医院和政府部门的十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发表演讲,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数字经济的无限潜力和数字技术的巨大动能。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 张勇:

数字经济发展

得益于大时代大市场

张勇的演讲以消费券开头,阐释了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潜能——

“通过阿里平台可以看到,今年各地发放消费券以后,形成互联网平台、银行、媒体、商家和消费者的共振,每1元钱的消费券带动了超过10元钱的消费。”

张勇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加速达成数字化共识,逐步养成了数字化消费习惯,数字技术越来越成为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

“中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发展到今天,并且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平台型企业,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也得益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张勇说,“我们看到为了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为有序健康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就平台经济领域的政策和法规征求意见,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张勇表示,发展和治理监管永远是相互促进、相互依托的关系,让平台型企业不仅能够自身发展好,同时能够服务于全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百花齐放的创新,这应该是每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自我要求。

思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罗卓克:

重建繁荣,

合作与创新同样重要

思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的视频演讲更多地着眼于人与人的联系,包括物理和心灵上的联系。他说:“抗击疫情、重建繁荣,合作与创新同样重要。”

“网络技术的本质在于创新,但这仍不够。所有网络创新都需要合作与信任。没有合作关系,就无法将两项技术连接在一起。”罗卓克说。

罗卓克介绍,中国是思科的重要供应链枢纽。过去10年,思科从中国公司购入价值约250亿美元的产品,还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建立了许多成功的合资企业。

务实的合作推动了创新。“中国是一片广袤的创新之地。”罗卓克说,思科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是其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

为抗击疫情,思科向中国的医院和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产品及系统,用于视频连线、远程诊断和应急通信。

罗卓克的演讲还谈到国与国的合作关系。“稳定而强劲的中美关系对中美两国、对整个世界都有好处。”他说,思科将继续竭尽全力为中美合作贡献力量。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3个故事里的

数字经济未来

当下,我们应如何行动,才能有效帮助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企业重振信心?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视频演讲一开始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分享了3个数字抗疫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与他的一位专注做人工智能的校友有关。这位AI专家带领团队开发出了3套系统,运用AI技术测绘出疫情下的各种潜在威胁,巧妙显化了人类与病毒相遇的各种路径。系统已应用到很多地方和企业,助力做好微观防控。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红杉资本投资的一家企业,不久前拿到了由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肺部AI三类认证。目前,即便在拥有大量CT设备的国家,影像医生依然十分稀缺。有了这家公司AI技术的辅助,只要配备CT的社区医院就能实现新冠病例的影像学检测和诊断。

最后一个故事有关孩子的成长。疫情期间,孩子们能“停课不停学”,得益于线上教育手段的快速发展。

讲完3个故事,沈南鹏的答案也逐渐清晰——数字经济在供需对接、资源配置、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巨大优势,在未来数年里将逐渐显现,助力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 齐向东:

为数字化时代

打造网络安全之盾

“疫情期间,世界各国遭遇的网络攻击频率更高。”齐向东在演讲中抛出一串案例,向现场听众揭开了网络世界的灰色一面。

紧接着,齐向东又分享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发生严重的网络安全事故,这表明我们已经有了抵御网络攻击的基本能力。”

中国不仅利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控制疫情蔓延,还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需求。

“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活动,是对网络安全技术、产品、服务体系的大考。这个‘好成绩’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提前谋划、及早准备的结果。”齐向东将获得“好成绩”的原因归结为3点:中国有网络安全产业基础、有网络安全实战化体系、有网络安全技术创新能力。

“抗疫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网络攻防技术和网络安全专家提供了更多用武之地,推动了网络安全新技术体系的形成。我们要继续为数字化时代打造网络安全之盾。”齐向东说。(本报记者 曾福泉 方臻子 黄慧仙 姜晓蓉 王璐怡)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