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成世界互联网大会高频词 李兰娟:人工智能改变了抗疫

2020-11-24 16:41: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jpg

11月23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

海外网11月24日电 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给全球经济带来严峻挑战,但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数字技术正以其无限潜力成为疫情防控、助推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科技抗疫”成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高频词。与会嘉宾告诉海外网:“疫情暴发以来,人们对哪些数字化能改变生活有了更深切认知,中国的数字化技术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视频演讲。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3日在“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主论坛的视频演讲中提到,“当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支撑,在态势的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的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能量。”

“人工智能、大数据改变了抗疫。”在主论坛场外,海外网在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时得到了类似的观点,她说,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们能够很快发现传染源,加以控制并采取隔离措施。现在的抗疫已经不需要通过人工手段去调查,因为人工智能很快能将病毒一网打尽。李兰娟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智慧医疗将有很大的发展。”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也让中国同其他国家在抗疫上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李兰娟透露,“疫情期间,我们与许多国家连线,介绍中国经验、技术,互相交流,让医疗没有国界。”

科技抗疫不仅是传染病专家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参会的中国企业嘉宾们也与海外网分享了独到的见解。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说,“中国在疫情暴发之初确实遇到不小挑战,但在如此大的国家和特定文化体制下,我们找到了如何运用好数字化技术的恰当方式。从实际效果来看,中国运用数字化技术,再结合恰当的管理和老百姓的动员模式,能够抗击疫情。”

已连续五年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刘松认为,今年大会意义非凡,“在疫情这一年,大家对哪些数字化真的能改变生活、工作方式和治理模式有了更深切的认知。无论是健康码还是城市大脑,这些数字化技术在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以前是坐而论道,而如今,我们在方方面面都能运用好技术。”

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则向海外网介绍了该公司“无人配送”在抗疫中的应用,“我们的无人配送技术从2016年夏天就在筹划,起初是觉得运送力日趋紧张,希望借助无人运送设备协助外卖小哥工作,提高效率。原本计划今年年底在部分地区推广,但因为疫情,我们加班加点赶在2月就上线,也开始在部分地区常态化运营。”基于自身实践,夏华夏认为,中国抗疫有非常大的优势,正是因为很多地方都在实现数字化。

image.png

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智慧医疗展区。

中国抗疫的成果离不开互联网发展,这让参会外宾也有感而发。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派公使葛乃天(Genet Teshome Jirru)说,“互联网在中国经济发展和抗疫之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注意到,中国运用有效的技术控制了新冠病毒。”他认为,大数据、5G这样的技术正在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也帮助中国逐渐实现目标,即在该领域成为领先的国家之一。(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汪晓宇、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