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痛批蔡当局刻意淡化RCEP影响:台湾变亚洲经济孤岛

2020-11-17 16:27:1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亚太15国15日签署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台媒直指台湾经济面临被边缘化,然而民进党当局仍故作镇定地宣称“损失不大”,岛内舆论痛批:这是酸葡萄心理,台湾已成为亚洲经贸体系中的“孤儿”。

1605601369990921.jpg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1月17日电 亚太15国15日签署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台媒直指台湾经济面临被边缘化,然而民进党当局仍故作镇定地宣称“损失不大”,岛内舆论痛批:这是酸葡萄心理,台湾已成为亚洲经贸体系中的“孤儿”。

RCEP对台湾到底影响多大?台“经济部长”王美花16日承认,石化、纺织、钢铁产业恐受影响,但仍试图淡化RCEP的作用,声称“对台湾与东盟的经贸影响相对没这么大”,还用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来搪塞民众。

新北市议员叶元之痛批这是酸葡萄心理,因为吃不到葡萄,所以说葡萄是酸的。台湾此时在亚洲经贸体系已成为“孤儿”,民进党当局应该拿出对策,而不是欺骗人民。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7日也发文称,2016年蔡英文就职时承诺“带领台湾加入RCEP,现在又告诉台湾民众RCEP对台湾经济影响不大,还甩锅给国民党,蔡当局不想负责就不要执政”。

岛内舆论不仅对蔡当局刻意淡化RCEP影响不买账,还嘲讽王美花在“立法院”质询会上的露怯表现。16日,王美花承认,RCEP相关细节是直到15日晚公开时才知道。民进党“立委”邱志伟直呼不相信,称RCEP生效对台湾的冲击非常大,但“经济部”对外只说影响不大,这是不负责任;国民党“立委”杨琼璎则接连提问有关RCEP对台湾贸易影响具体数字,王美花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国民党“立委”翁重钧认为,光这样王美花就该下台了。

台湾《经济日报》17日也发表社论直指台当局所谓“影响不大”的逻辑漏洞:民进党当局宣称对RCEP出口虽占总出口约70%,但其中约四分之三为零关税,所以RCEP对台湾影响不显著,现阶段应以努力以加入CPTPP为目标。如果依此逻辑,台湾对CPTPP出口仅占总出口四分之一,其中同样约有四分之三产品免关税,台湾应该更没有加入CPTPP的必要。所以蔡当局的说法不切实际,纯属推脱。

该台媒还称,对于另一种说法,即RCEP成员之间过去已经生效不少自由贸易协定,影响早已发生,所以签署RCEP冲击不大,这更是倒因为果。因为这些协定对台湾冲击不但早已发生,而且目前仍未消除,台当局岂能以近几年变化不大而断定没有影响。另外,RCEP中还包括其他深化供应链联系、加强产业合作,以及促进贸易便捷化的规范,这些将对台湾产生排挤效果。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柏霖表示,不相信RCEP不会对台湾产业、企业产生影响。当RCEP15国彼此有关税优惠,台湾厂商没有,成本势必升高,收入减少、产品卖不出去,就业机会就会下降,这都是一连串的恶性循环。

台湾义守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李梁坚表示,RCEP签署后将加速大陆与其他会员国间的政经关系。台湾不只连RCEP都加入不了,甚至连CPTPP也敲不开门,台湾恐成区域经济孤儿。台湾跟大陆、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金额超过六成多以上,RCEP签署后关税会减免或零关税,但台湾被阻绝在区域经济体之外,只能靠彼此之间的贸易协定互动,目前包括台湾跟大陆签订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跟新加坡签自由贸易协定等,还能维系部分贸易,但对日本、韩国、澳洲或其他东盟国家,一定会带来影响。

“RCEP生效后台湾变成亚洲孤岛”,香港中评社16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评称,当RCEP区内逾九成产品都是零关税,台湾除了科技业、靠ECFA红利的行业之外,传统产业几乎活不下去,未来这些企业势必要加速外移,到RCEP区内设厂。台湾很快会变成“经济孤岛”。

文章指出,台湾长期无法进入区域自由贸易组织,扭曲的现像会愈来愈严重。全球两个主要区域自贸组织RCEP、CPTPP,台湾都不太可能进得去。台湾的问题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两岸关系是其中的最大关键,可惜蔡当局让台湾与重要的区域经济组织沾不上边,还将两岸冲突升到临界点,让台湾身处危险之中。台湾深陷两岸僵局中,不仅政治面动弹不得,对外经贸也被孤立,看不到光。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痛批民进党与“太阳花学运”摧毁两岸服贸协议,为台湾加入RCEP增加难度,令人痛心与不齿。两岸关系与对外关系彼此牵动,两岸关系处理不好,对外关系必然受挫。蔡当局把责任都推给大陆,继续操作“反中仇陆”的剧本,将无助于真正解决问题。(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