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新冠疫苗有效率逾90% 美媒:安全性等诸方面仍存疑

2020-11-12 21:00:0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04971332870711.jpg

辉瑞研发的新冠疫苗。(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2日电 美媒报道称,即使辉瑞的新冠疫苗试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早期结果,在普通美国人还未能采取行动之前,仍然存在重大挑战和未解决的问题。辉瑞新冠疫苗是一种新型技术,以前从未在大规模人体疫苗接种中使用过,专家警告说,人们对其安全性、有效时间和受益人群等数据仍知之甚少。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消息,辉瑞公司的3期临床试验于7月下旬开始,已经招募了4.3万多名研究参与者。一些参与者接种了疫苗,而其他人接种了安慰剂。疫苗试验依赖一定数量的感染发生,如果接受安慰剂的研究参与者中报告的感染比实际疫苗多,则表明疫苗是有效的信号。

本月9日,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及其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 SE表示,早期分析表明新冠疫苗在预防症状性疾病方面的有效性超过90%。这一发现超出了预期,并引起了积极的乐观情绪,同时也带来许多警告。这是因为该制药商尚未发布有关其初步分析的完整细节。

辉瑞指出其研究参与者中约有1/3具有“不同种族和民族背景”,但并未透露疫苗对特定年龄段是否有更强的保护作用。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市梅奥诊所疫苗研究小组主任波兰(Gregory Poland)博士就此质疑:“我们对他们没有研究过的人群一无所知,例如儿童、孕妇、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和老年人。”以前患有新冠肺炎的人士会受到保护免于再次感染吗?“这也还不清楚”。

而且,辉瑞疫苗使用了一种称为信使RNA(mRNA)的全新技术。该技术从未被批准用于人类疫苗接种。信使RNA不是使用病毒来激发免疫反应,而是训练免疫系统以靶向在新冠病毒表面发现的刺突蛋白。峰值是使病毒入侵人类细胞的原因,从理论上讲,阻止峰值传播将意味着人们不会感染该病毒。美国联邦CDC前代理主任贝瑟(Richard Besser)博士对此表示:“令人振奋的是,可以快速生产出这类疫苗。”但他同时也警告:“这将是人类使用的第一种mRNA疫苗,因此重要的是要仔细查看安全性数据。”

再者,清晰了解辉瑞公司约90%的疗效声明也很重要。最初的分析仅包括94例确诊的新冠病例的数据,这意味着尚无证据证明这种疫苗可预防感染。

目前尚不清楚接种疫苗的人士是否会传染。不过,未解决的问题不应该使人们对研究结果感到兴奋,这似乎表明该疫苗可能具有将严重疾病转化为类似于普通感冒的能力。

“我们真正关注的感染是导致住院的那些感染者”,伊利诺伊州倡导者极光健康中心(Avocora Health)感染性疾病和预防的执行医学总监西特隆伯格(Robert Citronberg)博士说。“如果这些感染者是这种疫苗可以指向的目标,那将是巨大的胜利。”艾社康(ACCESS Health International)传染病专家兼总裁哈塞尔汀(William Haseltine)博士同意这一评估。他预测,如果疫苗确实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它的作用可能会更像流感疫苗。但他同时也表示,这种疫苗可能“不能保护您不受感染,并且可能并不会对每个人都有效”。

最后,专家不确定这种保护能持续多长时间。这个答案只能随着时间而得出,因为尚无法确定免疫力是维持几个月、一年、两年还是接种者的一生。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布尔拉(Albert Bourla)表示,该制药商将跟进参与者两年的时间,以分析安全性和持续保护,“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了解保护的持久性。”

对于以上疑问,美国联邦政府卫生与公共服务部负责人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进行“独立审查程序”。CDC前专家贝瑟(Besser)也呼吁谨慎行事,直到“独立监察”有机会仔细检查研究结果的细节,他说:“这只是许多数据点中的一个数据点。”(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

责编:侯兴川、杨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