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人走访云南乡村:这里太棒了,台湾女生都想嫁进来

2020-11-11 09:58: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1.jpg

“云南第一村”大营街。(张琪/摄)

海外网11月11日电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这里太棒了,台湾女生都想嫁进来。”看过云南乡村后,台湾媒体人发出这样的感叹。11月10日,两岸媒体人走访了被誉为“云南第一村”大营街和“美丽乡村”马房村,体验云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10日上午,从云南省玉溪市主城区出发,往西南走几公里,就到了有着5400多人的滇中农村社区、被称为“中国农村共同富裕的榜样”的大营街。一幢幢白墙青瓦的特色民居别墅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有台湾媒体人表示:“这也太富了吧,感觉不太像乡村呢。”大营街家家户户都是别墅,社区内绿植、湖区、庭院、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各处干净整洁。

大营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颜伟介绍,如此美丽的大营街原来却是“吃粮难、喝水难、住房难、行路难、娶媳妇难”的“五难村”。从“五难村”到“幸福村”,一切都源于集体经济的崛起为共同富裕奠定了物质基础。

12.jpg

“云南第一村”大营街。(张琪/摄)

据介绍,2019年,大营街社区实现经济总收入11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803元。造价近50万元的别墅每家都能以19.8万元入手。村民的福利也很好,全民分红,小区物管和停车免费,读幼儿园免费,读初中到大学每年有补助,老年人有慰问或补助。

“买这么一栋只要19.8万?”听到介绍后,台湾媒体人刘乐妍感叹:“都想嫁到大营村了,快帮我敲敲门看看哪家还有没娶的。”

像大营街这样的美丽乡村在云南还有很多。10日下午,两岸新媒体人还来到澄江市右所镇马房村。据介绍,马房村共有1768人,耕地面积847.51亩,是澄江市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后离抚仙湖北岸最近、受益较大的自然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走出的幸福村、示范村,2019年荣获省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13.jpg

马房村。(张琪/摄)

马房村村民徐测淋谈及变化时称,当地村民体会到了三个改变:一是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比以前更优美了;二是村民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经济条件也有所改善;三是生活品质比以前明显提高了,很多村民都搬迁入住新楼房。

在大陆居住多年的台湾新媒体人游智彬参观完大营街和马房村感受颇深。他告诉海外网,大陆乡村振兴离不开国家政策扶持,可能有人觉得大陆就会弄一些样本供人参观,但他去过大陆的许多地方,也曾走村入户,他认为这是外界的误解。从贫困村到富裕村,当地政府的管理作用功不可没,台湾地方政府就没有那么强而有力的支持力度。

他同时也表示,大陆经济蓬勃发展给像他这样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很多机遇,自己已经在大陆生活8年了,在这里扎根创业,看中的就是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潜力与势头。(海外网 张琪)

责编:姚凯红、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