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皖南有泾县 诗画山水间

2020-11-10 09:07:2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3.jpg

查济镇上的古老牌坊(王西洛 摄)

海外网11月10日电 泾县,位于安徽东南,既是宣纸的原产地,又以其变幻无穷的山水吸引着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近年来,当地企业民众更是借助得天独厚的“诗画山水”,实现了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4.jpg

烟波浩渺的桃花潭(王西洛 摄)

“桃花潭水深千尺”,李白诗中的这池深潭就位于泾县西南。清晨时分,寒潭远山间烟雾缭绕,宛如仙境。而往西不远处,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的查济古镇则是另一番景象。古朴掩映在清秀山水间,在溪边浆洗的居民、悠然自得的猫狗,还有袅袅的炊烟,无一不散发出迷人的生活气息。

5.jpg

小桥流水间的的查济古镇(王西洛 摄)

上世纪80年代,查济的清秀山水吸引了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画家和学生来此写生,加之当地丰富多样的祠堂、牌坊等古建筑,旅游业也愈发繁荣,查济也展现出一派与往昔不同的繁华。

6.jpg

矗立在水畔的中国宣纸博物馆(王西洛 摄)

泾县不仅有如诗般的风情,还有与书画有关的深厚历史,因为这里正是文房四宝之一“宣纸”的诞生地。根据史籍记载,宣纸源自唐代,由宣州府作为贡品进贡朝廷,因而得名,所以只有泾县出产的宣纸才是“正牌货”。它取材泾县境内及周边地区独有的沙田稻草、青檀皮和山泉水,经过特殊的传统工艺配方生产而成,具有润墨和耐久等独特性能,有“千年寿纸”之誉。

7.jpg

宣纸制作流程之一的“捞纸”(王西洛 摄)

不仅如此,随着电商的兴起,宣纸文创产品也成为当地经济的爆发点。在泾县丁家桥镇,已经有100多家宣纸文创企业,全镇宣纸年产量达300余吨,畅销日本、东南亚、欧美各国,年产值约10亿元。近年来,泾县还在深入挖掘宣纸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宣纸文化特色小镇。

“这里是正在发生的故事”,已经在查济古镇定居20余年的知名画家柳新生说道。青山依旧、碧水长流、古老技艺历久弥新,而这一切不仅停留在诗文和画卷中,更是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民众发达致富的现实力量,也为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描绘出愈发明媚和迷人的未来。(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汪晓宇、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