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恐袭酿4死:枪手曾试图加入IS 被判刑后提前获释

2020-11-04 03:11: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00.jpeg

奥地利警方在现场武装执勤。(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11月4日电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2日晚间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奥地利警方3日表示,他们已查到涉案枪手身份。枪手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支持者,曾因触犯恐怖分子罪名遭到判刑。

据美联社(AP)3日消息,奥地利政府指出,这名涉案凶手名叫费伊祖莱(Kujtim Fejzulai),现年20岁的他是“伊斯兰国”的支持者,拥有奥地利及北马其顿双重国籍。费伊祖莱已遭警方击毙。

奥地利政府内政部长内哈默(Karl Nehammer)告诉奥地利新闻通讯社(APA),费伊祖莱曾试图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去年4月因触犯恐怖分子罪名遭到定罪,被判处22个月徒刑,于同年12月提前获释。内哈默指出,费伊祖莱在攻击前曾在社交媒体上传照片,显示他自己与据信是他使用的两件武器。内哈默介绍,费伊祖莱犯案时手持仿造的爆炸背心、自动步枪、手枪和大砍刀。

奥地利警方表示,不排除有其他枪手仍逍遥法外的可能性。内哈默在记者会上表示,奥地利警方搜查18处房产以及嫌疑人的公寓,拘留了与费伊祖莱有关联的14名人士。北马其顿内政部指出,其中3名涉案人士拥有该国及奥地利双重国籍。

“伊斯兰国”3日声称对维也纳恐袭负责,但尚未提供任何相关依据。“伊斯兰国”还发布一段录像,称袭击者费伊祖莱“发动战争”,“表明忠诚”。目前尚不清楚视频于何时何地拍摄。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在电视转播的演说中,承诺要“追捕这些行凶者以及他们的幕后主使者”。库尔茨指出,一名年长男性和女性、一名年轻路人及一名女服务生遭受冷血杀害,22名伤者中部分人性命垂危。

这次恐袭引起了欧洲领导人的迅速谴责和提供协助的保证,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他的国家最近几周遭受了三场恐怖袭击。在奥地利恐袭和其他人在法国发动的恐袭之后,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提高到了严重的第二等水平。另外,瑞士警方扣留两名涉案人士,指他们与该场恐袭的关系仍有待厘清和调查。(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