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借蓬佩奥访问之机挑拨和干涉中斯关系,中使馆回应

2020-10-26 21:22:0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10月26日电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网站消息,10月2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汤普森主持蓬佩奥国务卿访问斯里兰卡行前吹风会,公然违背外交常理,挑拨和干涉中斯关系,甚至“敦促斯里兰卡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10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强烈回应,表示美方言论充满了冷战思维、霸权心态,充分暴露了美国肆意干涉他国内外政策、逼迫中小国家选边站队的一贯做派,不可能得逞。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应询进一步严正声明如下:

中斯两国人民有着近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史,我们有足够的智慧来处理彼此关系,不需要第三方来指手画脚。中斯两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尚未建交之际便冲破美国封锁制裁签订了《米胶协定》,在21世纪的今天更不可能屈从于任何外部势力的胁迫。作为斯里兰卡人民的真诚朋友,中方对斯里兰卡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乐见其成。但对于美国借国务卿访问之机挑拨和干涉中斯关系,并对斯里兰卡进行胁迫和霸凌,我们表示坚决反对!希望美方正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正视中斯关系的人心所向,正视斯里兰卡人民的真实需要,“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改正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外交的恶劣做法。

同时,中方也由衷奉劝美方,真正的朋友要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最近几天,斯里兰卡正面临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当地卫生系统难以再承受任何输入性风险。美国在自身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多达870多万、死亡人数多达22.5万的情况下,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和先遣组来斯,并就访问提出各种要求甚至为了参访临时修路,这种做法是否真正尊重东道国?是否有利于当地疫情防控?是否符合斯里兰卡人民的利益?

前段时间,中方高级别代表团也曾访问斯里兰卡,为斯里兰卡的抗疫防疫和经济振兴带来许多急需的帮助和支持。不仅如此,虽然中国的疫情早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并尊重东道国,中国代表团仍然尽可能精简活动和人员,最严格地遵守斯方防疫要求,坚决不给斯方添麻烦。我们愿与美方分享这些做法,希望能为国务卿先生此访以及美方处理与中小国家关系提供参考。


责编:扈嘉翼、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