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球疫情:全球累计确诊逾4288万例 巴西批准进口60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

2020-10-25 06:36:2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疫情5-路透社.png

海外网10月25日电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5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2888803例,累计死亡病例1153867例,109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警告称本周可能是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巴西卫生监督局发布声明称,已从中国科兴制药公司进口600万剂新冠疫苗;欧洲地区,秋冬季节来临,欧洲正面临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非洲地区,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松高度评价来自中国等国的医疗物资和人力支援;亚洲地区,印度一死亡病例死后18小时体内仍存病毒,肺部“硬如皮球”,疗养医院等高危风险场所发生集体感染成为韩国病例增加的主因。

美洲:美国农村已“沦陷” 巴西批准进口60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25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819415例,累计死亡230010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72132例,新增死亡病例726例。

23日,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警告说,本周可能是美国疫情暴发以来最糟糕的一周。美国的第三拨疫情正在暴发,中西部农村地区成为新的“震中”,原本就脆弱的医疗系统更是不堪重负。《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农村地区的每百万人确诊病例数大幅超过城市地区,高出两倍。一些专家警告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难度更大,唯有尊重科学、放弃政治偏见才能渡过难关。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979例,累计确诊5380635例;新增死亡病例432例,累计死亡病例156903例。目前,巴西确诊病例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印度。

当地时间10月23日,巴西卫生监督局发布声明称,已授权巴西顶尖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布坦坦研究所从中国科兴制药公司进口600万剂新冠疫苗。巴西卫生监督局表示,中国科兴公司开发研制的“CoronaVac”疫苗在巴西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即大规模志愿者试验),尚未在巴西注册并广泛使用。

欧洲:正面临第二波疫情挑战 多国单日新增病例创3月以来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5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189456例,死亡病例249083例。数据显示,俄罗斯、西班牙和法国仍是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欧洲正面临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单日新增病例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目前,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天都会公布“14天发病率”的相关数据,即欧洲各国在过去14天每10万名居民的平均确诊人数,以此来衡量各国疫情的严重程度。数据显示,各国疫情整体日趋严重,同时又表现出一定差异性。

根据相关数据,目前疫情状况尚可的为北欧地区:瑞典的14天发病率为85.3,芬兰为52.3,挪威为37.3,而发病率最低的国家爱沙尼亚为35.6。相比之下,欧洲其他大部分国家疫情状况堪忧,部分国家甚至面临失控态势:捷克的14天发病率为858.6,创下目前欧洲国家的最高纪录;紧随其后的是比利时,发病率为756.9。此外,比利时的累计死亡病例已达到10327例,这使得比利时成为欧洲国家中死亡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卫生部长范登布鲁克称比利时“正在面临一场海啸”。而进入夏季以来疫情控制情况相对较好的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发病率也相继突破了100大关。

非洲:世卫称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 来自中国等国的物资人力支援获高度评价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5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7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17974例,死亡41188例。确诊病例数前三的国家分别是南非、埃及、尼日利亚。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非洲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目前的疫情防控情况“令人感到乐观”。谈及非洲整体上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原因,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认为,这也与人口结构较为年轻、当地社区积极干预并加强发现病例和追踪接触者的力度密切相关。

迄今,中国政府已累计向非洲53个国家及非盟运送了超过400吨的紧缺抗疫物资,为非方在华采购抗疫物资提供便利。中方还向10多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42个非洲国家的46所医院初步确认参加中非对口医院合作。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松高度评价来自中国等国的医疗物资和人力支援。他认为,在非盟和非洲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各国快速一致展开行动应对疫情,启动医疗物资联合采购平台,让非洲各国政府可以及时获得个人防护用品和其他医疗用品。

亚洲:印度一死亡病例死后18小时体内仍存病毒 韩国疗养设施成疫情主传播源

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7814682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53370例;新增死亡病例650例,累计死亡117956例。

对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一名62岁的新冠死亡病例尸检发现,该病患肺部“硬如皮球”,且患者死后体内仍存新冠病毒。根据相关报告,尸检法医从该病患遗体的鼻子、喉咙和嘴、肺表面、呼吸道(气管、支气管)以及脸部和颈部的皮肤中抽取了五个拭子样本。相关检测显示,即使患者已死亡18小时,其鼻咽拭子样本中仍存在新冠病毒。

日本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4日20时,日本报告新增7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6720万例(加上“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共97432例),新增死亡4例,累计死亡1714例。

东京24日新增20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隔7天新增确诊病例再超200例。目前东京累计确诊病例29909例。按年龄来看,24日新增确诊病例中20多岁患者最多,为61人,30多岁、40多岁及50多岁患者各25人。有26人为65岁以上患者,病情有重症化风险。22日下午,东京都召开疫情监管会议,专家在会上担忧指出,目前疫情有再次扩散的危险,必须引起重视,“东京的新增确诊病例依然高居不下,且不断增加新的集体感染。”

韩国

24日,据韩国疾病控制和预防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4小时内,韩国新增7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66例是本地病例。韩国累计确诊病例总数为25775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累计死亡457例。

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防疫总括组长尹泰皓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疗养医院等高危风险场所发生集体感染成为病例增加的主因。防疫部门警示在当前的防疫响应级别下,防疫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尹泰皓说,京畿道、釜山地区的疗养设施不断新增大量病例,而在疗养设施的人员多为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病毒后有可能成为重症患者,死亡概率也较高。在针对疗养设施进行普查的首日,就已出现30多例确诊病例,之后病例仍不断出现。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日本、韩国以外;新加坡确诊57965例;以色列确诊309413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27499例;新西兰确诊193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886214例,智利确诊500542例……(海外网 王珊宁 张振)

(资料来源:Worldmeter数据、印度卫生部官网、沙特卫生部官网、巴基斯坦卫生部官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杨佳、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