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菅义伟拒批加入顶级学术会议 日本学者怒了:他没有判断能力

2020-10-21 14:47:0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首相菅义伟未批准6名学者进入日本学术会议一事,日前引发日本学术界一片批评之声。

2.png

菅义伟(共同社)

海外网10月21日电 日本首相菅义伟未批准6名学者进入日本学术会议一事,日前引发日本学术界一片批评之声。6人之一,日本立命馆大学法务研究科教授松宫孝明于20日晚间召开紧急集会,猛批菅义伟,称“此次问题的受害者是日本所有学术界人士”。

据日本《每日新闻》21日报道,目前,日本政府还未出面说明拒绝6人入会的理由。对此,松宫孝明在20日京都市的集会上发声表示:“此次问题的受害者,是日本所有从事学术研究,以及所有本应受到学术之恩惠的人们。”

1.png

松宫孝明在集会发言(每日新闻)

松宫孝明还认为,菅义伟此次的任命行为违反了日本学术会议法第7条,“这是一种违法行为”。松宫孝明同时对菅义伟对于学术的判断提出质疑,他说,“日本学术会议法第17条为‘会员应从持有优秀研究成果或业绩的科学人员中列出候补人员’,而首相根本没有对相关专业领域的评审能力。”

据此前报道,10月1日,素有“学者国会”之称的日本学界顶级机构“日本学术会议”,按照惯例向内阁提交了105名会员的推荐名单,菅义伟批准99人入选,拒绝任命其中6人。菅义伟随后强调拒绝任命6名会员与学术自由无关,是基于“综合性、俯瞰性的观点”作出的判断。他还指出,日本学术会议每年花费政府10亿日元预算(约合人民币6300万元),称“我一直在思考,直接任命推荐人选的惯例是否应该继续沿用”,但并未说明此次拒绝任命的具体理由。

4bda692f14064281b63e00c17906d0ec.jpeg

日本“反对安全保障相关法学者会”发表声明,抗议首相菅义伟不任命日本学术会议推荐的6名新会员候选人是“对学术的亵渎行为”(共同社)

这一行为引发外界一片非议,多个知名学术机构和学者集体发声,除了要求政府详细说明拒绝批准的理由,还要求政府就争议问题尊重学术独立性。东京大学教授于10月13日向日本政府提交了要求菅义伟任命这6名会员的逾14万人联署的签名,“雪球”呈越滚越大之势。(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