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全球疫情:全球累计确诊逾4098万例 中日两国协调恢复商务往来

2020-10-21 06:40:4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03234065989689.jpg

(图源:Getty)

海外网10月21日电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0988298例,累计死亡病例1128227例,109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洲地区,研究称新冠疫情对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6万亿美元,巴西一项调查数据指出新冠肺炎在监狱中的发病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7.7%;欧洲地区,欧洲疫情强势反弹,多国确诊病例连创新高,医疗系统面临压力;非洲地区,世卫组织称非洲受疫情影响较小,南非总统认为经济复苏关键是创造就业机会;亚洲地区,印度政府预测到明年2月,印度13亿人口中或至少一半人感染新冠病毒,日本政府已开始同中国政府协商,以恢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限的两国商务人士往来。

美洲:研究称疫情造成美国损失16万亿美元 巴西监狱内发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值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21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514110例,累计死亡226046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70611例,新增死亡病例895例。

外媒报道称,一项新研究发现,算上生产方面以及民生方面,新冠疫情对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6万亿美元。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戴维·卡特勒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论文称,(16万亿美元)只是单纯的经济成本,是依据疫情对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影响来评估的,除此之外还考虑了与感染新冠死亡相关的损失。

这份研究报告还称,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是美国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参与的所有战争的总支出的两倍多。这些战争包括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争。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10月20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227例,累计确诊5273954例;新增死亡病例661例,累计死亡病例154837例。目前,巴西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巴西学术组织“公共安全论坛”(FBSP)19日发布了一项调查数据,指出新冠肺炎在监狱中的发病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7.7%。数据显示,在10月16日,巴西全国每10万个居民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474.6例。而同一天,监狱每10万名囚犯中,确诊的病例就达到了3637例。巴西“公共安全论坛”主席利马(Renato Sérgio de Lima)表示,监狱每天的生活随时都在传播着新冠病毒。

欧洲:疫情强势反弹 多国医疗系统面临压力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1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313898例,死亡病例242037例。数据显示,俄罗斯、西班牙和法国仍是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

近日,欧洲疫情强势反弹,多国确诊病例连创新高,医疗系统面临压力。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9日发布的疫情日报显示,德国目前有108个地区疫情突破“警戒线”(即过去7天每10万人累计确诊超过50例),成为疫情热点区域。葡萄牙截至19日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1860例。葡萄牙卫生总局局长弗雷塔斯表示,葡萄牙面临“巨大的社区传播”风险,高达41%的确诊病例不知道在何时何处感染。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19日表示,奥地利目前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过去三周已经翻倍。此外,爱尔兰、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也屡创新高。

不断恶化的疫情让不少国家的医院面临重负。塞浦路斯卫生部长约安努近日表示,由于无法跟踪近期感染人员的接触对象,塞浦路斯的新冠疫情已经失控,医疗系统恐难以承受。目前欧洲各国政府正在加强防控,全力应对强势反弹的疫情。

非洲:世卫组织称非洲受疫情影响较小 南非总统认为经济复苏关键是创造就业机会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1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74554例,死亡40284例。确诊病例数前三的国家分别是南非、摩洛哥、埃及。

19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多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上周新增31473例新冠肺炎病例,约占全球新增病例总数的1.3%。新增死亡病例数量超过1000例,约占全球新增死亡病例的2.9%。迈克尔·瑞安指出,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新增病例数量可能被低估了,但死亡病例数量并没有被低估,非洲整体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小,但也有其他经济社会和卫生保健方面的损失。

迈克尔·瑞安同时强调,非洲大部分人群并没有接触新冠病毒,疫情在当地还会延续很长时间。但由于非洲人口结构较为年轻,当地社区也在干预疫情蔓延,还有发现病例和追踪接触者的能力,都帮助非洲国家阻止了最糟糕情况的发生。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其19日发布的总统每周通讯中表示,南非正从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中恢复,经济复苏的关键任务将是创造就业机会。拉马福萨表示,在劳动力市场从疫情中复苏的同时,相关激励措施将保护和创造直接资助的就业机会和生计支持干预措施。除了原有方案,政府还将推出一系列新的刺激措施。

亚洲:印度政府预测到明年2月半数人口或染新冠 中日两国协调恢复商务往来

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7597063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46790例;新增死亡病例587例,累计死亡115197例。

印度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日前,印度联邦政府一个负责疫情预测的委员会发布预测报告称,到2021年2月,印度13亿人口中,或有至少一半人感染新冠病毒。“我们的数据模型估计,印度目前约有30%的人口被感染,到2021年2月,这个数字可能会上升到50%,”坎普尔的印度理工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玛尼德拉·阿格拉瓦尔称。他同时表示,到2021年2月以后,印度的新冠感染率将会下降。

日本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19时,日本报告新增48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4014万例(加上“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共94726例),新增死亡2例,累计死亡1679例。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同中国政府协商,以恢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限的两国商务人士往来。目标对象是因出差等短期停留日本人员和派驻日本等长期在留人员。日方将在两国相互确认病毒检测等手续之后,最快于本月内同中方达成协议。

韩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0日消息称,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5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5333例。另外,当天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计死亡447例,平均病死率1.76%。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和食品医药品安全处20日宣布,将取消对医用口罩的出口管制,23日起全面允许口罩出口。韩国政府先前规定,口罩厂商“只允许在月产量50%的范围内出口”。韩联社报道称,鉴于韩国生产规模和供需动向,同时助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韩国政府决定全面放行口罩出口。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日本、韩国以外;新加坡确诊57921例;以色列确诊306162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27429例;新西兰确诊1887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870876例,智利确诊494478例……(海外网 王珊宁 叶壮)

(资料来源:Worldmeter数据、印度卫生部官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爱扎大·木它力甫、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