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使用通道被关闭 伊朗怒斥:美国是全球人权的真正威胁

2020-10-15 19:3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伊朗无法通过外汇获取药品和医疗设备。(图源:法尔斯通讯社)

海外网10月15日电 伊朗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上发言时,就有关人权机构对于美国向他国施加的制裁无动于衷表达批评,并警告称美国实行的单边主义是对世界人权的真正威胁。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farsnews)15日消息,伊朗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穆罕默德·扎里安(Mohammad Zareian)周三(14日)在线上会议中表示,日益增多的单边主义对保护和促进人权构成了真正的全球威胁。扎里安称,即使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美国对伊朗人民采取的非法单方面强制性措施的影响和范围也加剧了。这些措施“指向伊朗普通民众,特别是其中最脆弱的人,包括妇女、儿童、老人和需要医疗的人”,扎里安将其称为“经济恐怖主义行为”。

扎里安称,伊朗再次感到失望是,全球人权的各个方面都受到单方强制措施的约束,而有关人权机构对这些罪行和种族灭绝等大规模侵犯人权行为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扎里安质问道:“为何不倾听无辜受害者的声音,并减轻和补偿他们的苦难?”

周二(13日),伊朗外长扎里夫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话时也批评美国单边主义措施。扎里夫称,美国对伊朗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剥夺了伊朗利用外汇获取药品和医疗设备的通道,此举可谓“危害人类罪”。扎里夫还呼吁,希望日本政府和其他国家继续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包括第2231号决议的一般承诺的框架,阻止美国的非法行为。

本月早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表声明,对伊朗18家主要银行实施制裁,以阻止伊朗“非法获取”美元,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声明称,将给予与这18家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公司45天时间断绝合作关系,否则将面临“次级制裁”。姆努钦表示,美国将一直制裁到伊朗“停止恐怖活动并且保证不会拥核”为止。

外媒分析,此前伊朗除这18家银行外,其他银行都已经被美国制裁,此次制裁令发布后,等于伊朗所有银行都被美国列入了黑名单。而且,今后与伊朗交易的他国金融公司都将受到美国制裁,此举不仅将重创伊朗经济;在新冠疫情肆虐下,也将给伊朗对外引进药品和医疗物资造成巨大困难,因为对外交易中多以美元结算,而伊朗的外汇却在制裁下不能使用。(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