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驻美大使称“今后不一定选择美国” 美韩外交部门联合灭火

2020-10-13 17:2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中央日报)

海外网10月13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驻美大使李秀赫12日表示,“韩国在70年前选择了美国,不代表未来韩国还要继续选择美国”“应该根据是否符合国家利益做出选择”,此番质疑美韩同盟的“政治不正确”言论一出,立即引发争议,并招致美国国务院发文反驳,韩国外交部则被迫出面“灭火”。

下载.jpg

李秀赫12日出席国政监察会

12日,当李秀赫以视频会议形式,出席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国政监察会时,有在野党议员对其早前“韩国可以在美中之间做选择”的言论提出了质疑。

亲美倾向的、韩国在野党“国民之力”党议员郑镇硕指出,李秀赫作为在任外交官,说出这番话“容易招致驻在国(即美国)不必要的误会”,但李秀赫表示“如果因此引起误会,是我不才所致”,然后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观点。

下载 (1).jpg

李秀赫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纽西斯通讯社)

李秀赫说,“韩美同盟不仅仅是军事同盟,还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但是,萨德风波等经验告诉我们,在经济问题上中国对我们有着重大影响”。他表示,“在韩国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这件事方面,美国完全不感到介意”

李秀赫接着说,“韩国在70年前选择了美国,不代表着未来70年仍要选择美国”“未来我们如果继续选择美国,只能是因为这一选择符合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国家利益,只有这样,韩美同盟才能持久稳固”“如果仅仅是因为70年前双方缔结了同盟关系而继续选择美国,这对美国也是一种侮辱”。

0000964548_001_20190717074822160.jpg

资料图:韩美联合军演

李秀赫此番质疑美韩同盟的言论,立即引发争议。首先,美国方面迅速表达了不满,美国国务院向韩国《中央日报》发去评论,强调“为过去70年来的同盟关系,以及韩美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还表示“两国将继续作为联盟和朋友而共同努力”。迫于压力,韩国外交部也出面“灭火”。其副发言人李在雄13日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韩美同盟仍然牢固,韩国与美国在所有问题上都保持密切联系,并且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做”。(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