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植物园最新报告:全球五分之二的植物面临灭绝危险

2020-09-30 13:38:06来源:新京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科学家们估计,目前有14万(39.4%)的植物面临灭绝的威胁,而2016年的这一估计为21%。

新京报快讯 英国邱园皇家植物园在9月29日发布的《全球植物和真菌现状》年度报告中发出警告,全球五分之二的植物物种正面临灭绝的危险。“每当我们失去一个物种,我们就会失去一次人类的机会。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因为我们失去物种的速度可能比我们找到和命名它们的速度更快。”邱园科学主任亚历山大·安东内利教授说。

这份报告以42个国家210位科学家的研究为基础,评估了植物物种灭绝的风险。科学家们估计,植物灭绝的风险可能比以前想象的要高得多,目前有14万(39.4%)的植物面临灭绝的威胁,而2016年的这一估计为21%。他们指出,植物灭绝的评估风险增加,部分原因是目前的物种保护评估更加完善准确。

植物和真菌是地球生命的基础。邱园皇家植物园的报告说,未知的物种是尚未开发的“宝库”,可作为药物、食品和燃料,并可能包括治疗新冠肺炎和其他流行性病毒的方法。但随着这些物种的灭绝,人类正在失去使用植物和真菌解决流行性病毒、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的机会。

该报告发现,有723种用作药物的植物正面临灭绝的威胁,其中包括南美一种用于循环系统疾病的红色天使喇叭花(现已在野生环境中灭绝),以及印度的一种通常用于皮肤疾病的捕虫草。邱园的研究负责人Melanie-Jayne Howes说:“只有已知植物的7%被记录为药物用途,世界范围内的植物和真菌仍未被完全开发。我们必须保护生物多样性。”

报告还显示,现有植物中只有一小部分被用作食品和生物燃料。7000多种食用植物具有成为未来作物的潜力,但只有极少数被用来养活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现有约2500种植物可以为全球数百万人口提供能源,而只有6种作物——玉米、甘蔗、大豆、棕榈油、油菜籽和小麦被用于生产绝大部分生物燃料。

2019年,有1942种植物和1886种真菌被命名为新物种,其中包括许多可能成为食品、饮料、药物或纤维的有价值物种。

国际生物多样性联盟的前资深科学家Stefano Padulosi说:“成千上万种被忽视的植物物种是地球上无数人的生命线,它们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而人类遭受着普遍的粮食危机、营养缺乏保障以及贫困的折磨。利用这些未开发的资源是我们的道德义务。”

据BBC报道,邱园皇家植物园的年度《全球植物和真菌现状》报告是在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发布的,该会议将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采取行动,解决生物多样性逐渐丧失的问题。(记者 谢莲 实习生 秦瀚杰)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