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市抵制防疫新规 法总理:或重启全面防疫禁令

2020-09-25 14:5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9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4日,法国卫生部门称,法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达16096例,再度刷新纪录。因疫情恶化,法总理警告称,不排除再次实施全面防疫限制措施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巴黎和马赛两市对法政府颁布的防疫新规表示强烈反对。

法国总理:不排除再次实施全面防疫禁令

据俄罗斯卫星网25日报道,法国总理让·卡斯泰警告法国民众,由于新冠疫情局势再次恶化,不排除再次实施全面防疫限制措施的可能性。

法国《费加罗报》援引卡斯泰的讲话指出,“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么3月的场景就可能会重现,局势继续恶化可能意味着会再次实施防疫限制措施。”

法国自3月17日开始实施新冠防疫限制措施,5月11日起首次放松了限制;6月2日,法国开启脱离限制的第二阶段,具体措施包括开放公园、咖啡馆和餐厅等;3周以后,法国进一步放松防疫限制,其中包括开放电影院等。此后,法国疫情发生反弹。

忧餐饮业前景 巴黎、马赛反对防疫新规

另据《欧洲时报》报道,为遏制病毒扩散,当地时间9月23日,法国政府宣布最新防疫措施。法国官方根据疫情数据指标建立新的疫情警报系统,把相关地区在疫情地图上区分为“警报区”、“强警报区”和“最强警报区”,制定相应的疫情应对措施。

在被列为“加强警报区”的法国首都巴黎,自9月28日起,巴黎市及近郊三省(92/93/94)的酒吧需提前至22时关门。而在被划入疫情“最强警报区”的法国南部重要城市马赛,自26日起,所有酒吧和餐馆都要歇业15天。

新规一公布,就引起马赛和巴黎市府的强烈反对。

24日,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也表示,中央政府出台的防疫新规“不恰当”,令她“非常遗憾”。

同日,马赛市长鲁比罗拉对关闭餐馆和酒吧公开表达不满。据悉,此次歇业将影响马赛餐饮直接就业7000人,相关行业2.5万人。马赛市政府当天提出暂缓10天执行防疫新措施的要求。

法国卫生部长回应质疑

对于以上两市的反对意见,法国官方进行了回应,要求地方政府执行防疫新措施。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在参议院接受质询时表示,自己8月27日前往马赛时,在省政府与议员以及市府、马赛都市圈、罗讷河口省、PACA大区以及马赛周边市镇代表会面2小时,并与马赛市长会面半个多小时。“那时候我就和他们说,如果不迅速采取管制措施来遏制病毒传播,过阵子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

但韦朗同时指出:“商讨不代表达成一致……在保护人民生命、必须采取艰难措施时,必须要以责任为重。为阻止疫情蔓延,保护医院,保护重症抢救,保护、缓解医护人员的压力,(采取限制性措施)在我看来是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只要有必要,我都将为此负责。”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