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国会发言人:准备好报复措施 不要对白宫新主人抱有幻想

2020-09-21 17:2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伊朗国会发言人表示,因此无论下一任美国总统是谁,对伊朗来说都没有什么不同。

4bvd97ceab2ac01qfbq_800C450.jpg

伊朗国会发言人卡利巴夫。(图源:塔斯尼姆通讯社)

海外网9月21日电 伊朗国会发言人卡利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表示,由于华盛顿对伊朗民族的敌意根本不会改变,因此无论下一任美国总统是谁,对伊朗来说都没有什么不同。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Tasnim)消息,卡利巴夫在周日的一次国会会议上指出,无论哪个政党执政,美国政府对伊朗民族都存有根深蒂固的敌意。他称,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伤害伊朗的基本政策都不会改变。

谈及伊朗最近在安理会对美国的胜利时,卡利巴夫警告说,不采取行动将使“残酷的敌人”加剧制裁的压力。这位发言人指出,经验表明,面对美国的敌对行动,消极态度会加剧制裁并对民生产生巨大压力。因此,卡利巴夫呼吁伊朗国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在华盛顿最近遭受政治和法律领域的惨败之后,监视华盛顿的单方面措施,并制定必要的报复措施。

本月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致函联合国安理会,称伊朗“完全不履行”《联合国全面行动计划》(伊核协议)的规定,要求依照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对伊朗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蓬佩奥致函的30天后,特朗普政府19日单方面宣布,已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美国的行动遭到安理会其他理事国的强烈反对。18日,英国、法国和德国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不会如美国所愿于20日开始恢复对伊朗制裁。英法德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信中说,美国已于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丧失了协议参与方资格,美方的相关要求根本不具备任何法律基础。三国在信中重申,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

此外,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都反对美国这一要求。伊核协议所有参与者认为,美方要求不具有法律效力,并确信美国无权启动恢复限制措施进程,因为退出伊核协议的美国已不再是该协议的缔约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联合国不支持重启对伊朗制裁。古特雷斯在写给安理会主席的信件中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否真的根据2015年伊核协议对伊朗启动了“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目前看来仍然似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的。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可,决定维持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至2020年10月18日。这一决议中设有“快速恢复制裁”条款,若伊朗被认为违反伊核协议,则将自动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前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