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员带绍兴酒和鲜花赴这地祭奠 12名中国劳工埋骨于此

2020-09-17 10:10:4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前,约40名日本国会及地方官员来到与谢町大江山镍矿旧址建立的中日悠久和平友好之碑前祭拜,发誓不忘悲剧,不让前人曾经流过的汗水和泪水白费。

6.png

人们在纪念碑前悼念死者(日本《京都新闻》)

海外网9月17日电 二战期间,200名中国劳工被强掳至京都府北部的旧与谢町大江山镍矿,被强迫从事重体力劳动。日前,与谢町举办和平祈愿祭典,约40名日本国会及地方官员赶到在矿山遗址建立的中日悠久和平友好之碑前祭拜,在二战结束75周年之际,发誓不忘悲剧,不让前人流过的汗水和泪水白费。

据日本《京都新闻》16日报道,二战期间,日军将众多外国俘虏带至此处矿山,强迫其从事繁重的劳动。有200名中国劳工曾在此地被奴役,其中12人因饥饿、劳累或被殴打致死。13日举办的祭典由京都府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主办,今年已是第36次。尽管目前仍处疫情期间,祭拜活动也按惯例举行。

此次活动有日本关西各地的友协成员、国会议员及地方行政相关人士约40人出席。人们在纪念碑前放上绍兴酒,每人都手捧鲜花祭拜。与谢町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江原英树带头发誓道:“我们绝不让前人流下的遗恨之汗水和泪水白费,绝不让战祸再来一次。”

2003年,刘宗根(时年72岁)等五名中国劳工以及死亡的一名原劳工的遗属状告日本政府和矿山开发公司——日本冶金工业(东京),因在二战期间被强虏至京都府加悦町大江山镍矿山并被强迫从事高强度劳动等,要求被告道歉,并赔偿损失总计1亿3000万日元。 

日本法院判决认定日本国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有“非法行为”,但以时效已过为由,驳回了原告方提出的赔偿及谢罪要求。2004年,原告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达成部分和解,但继续状告日本政府。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原告上诉,这起劳工案最终以原告方败诉结案。

刘宗根等原中国劳工于1944年被侵华日军强掳至日本京都大江山矿山做苦役。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日本冶金工业公司对中国劳工隐瞒这一消息,继续奴役中国劳工。直到1945年底,刘宗根等人才得以回国。此时同一批被押至日本的200名壮劳力已经死亡12人,其他大部分人都带有伤残。(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