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总理:维护澳中互惠互利关系 既是常识又是明智政策

2020-09-17 10:38: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CNBC新闻网16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很重要,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需要找到共同点和平衡点。

1600310342941947.png

澳大利亚前总理接受CNBC采访视频截图

海外网9月17日电 美国CNBC新闻网16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很重要,对于双方存在的分歧,需要找到共同点和平衡点。维护澳中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不仅仅是常识,更是一个长期而明智的政策。

霍华德16日在新加坡峰会期间称:“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经济上的关系非常重要,这种关系有时会出现紧张,必须予以解决。澳大利亚不应该以任何方式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对我们非常重要。中国是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出口对澳大利亚经济意义重大。”

霍华德强调,澳大利亚有必要采取平衡的方式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尽管堪培拉的亲密盟友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我认为,澳大利亚不应该通过‘支持美国还是中国’来定义自己。我们可以与这两个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澳中双边关系必须根据自己的特殊利益来调整与发展。”

霍华德认为,尽管两国的历史和政治制度不同,但澳大利亚需要与中国找到一些共识。“在目前的困难时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采取一种平衡方法,努力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让过程发挥作用,不要过分夸大正在出现的一些差异。澳大利亚应努力维护与中国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这不仅仅是常识,更是一个长期而明智的政策。”

霍华德曾在1996年至2007年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卸任后仍致力于积极推动澳中关系。在去年澳中企业家峰会上,霍华德表示:“中国的崛起对中国人民是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澳中在经济上具有互补性。我们不应该对澳中关系感到悲观。”他同时提到两国政治体制不同,必须学会以理智和务实的方式处理争议。(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