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关注中国经济复苏加快 消费年内首次正增长

2020-09-16 15:13: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再次引发外媒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病毒大流行将世界经济推入历史性衰退,中国却逆势而上,数月来保持复苏态势。《华尔街日报》则聚焦中国消费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中国经济正加速发展。

1600240482524089.png

上海好市多超市(图源:EPA)

海外网9月16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其中投资、工业和消费指数超预期恢复。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再次引发外媒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病毒大流行将世界经济推入历史性衰退,中国却逆势而上,数月来保持复苏态势。《华尔街日报》则聚焦中国消费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认为中国经济正加速发展。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5.6%,比7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增长。1至8月份,工业生产累计增速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消费者8月大幅增加支出,是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冲击又一迹象。

“中国人又开始消费了”,《华尔街日报》15日以此为题刊文称,国内消费增加为中国经济复苏扫除了另一个障碍。此前,在复苏初期,虽然中国制造业迅速反弹,但消费水平表现滞后。半年后,强劲复苏迹象出现:消费指数正在迎头赶上。随着购物者和观影者回归,中国经济正加速发展。中国各地的购物中心、餐馆和健身房再次挤满了人。电影院在7月底重新开放后,8月最后10天的票房收入就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

《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最初几乎完全由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放和贸易出口带动经济复苏,而现在正进入一个可持续性恢复阶段,其中包括刺激国内消费。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中国抗疫策略是正确的:疫情期间严格关停企业,疫情过后先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和企业扶持,再采取措施刺激消费。

路透社在15日的报道中将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归结于政策有效落地,称中国8月经济数据均超预期并创下年内高点,表明在政策支持、疫情受控、外需持稳之下,中国经济恢复已上正轨。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随着前期政策落地,财政政策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特别国债和专项债投入使用,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回升至5%至6%的水平。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经济学家丁爽也预测,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加快至6%左右,与疫情前的增长轨迹相当。得益于中国服务业复苏,以及年内有望推出新冠疫苗,澳新银行(ANZ)已将中国2020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1.8%上调至2.1%。(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琪、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