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开发者大会松湖对话:华为HiLink生态再升级,千万颗星一起闪耀

2020-09-15 09:42: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600134184310860.jpg

9月11日,华为开发者大会(HDC)来到第二天,在松湖对话的第二场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荣电集团董事长侯文明、中海企业发展集团董事科技公司副董事长李剑、芯海科技董事长卢国建和晶讯软件董事长宋镭,就“HUAWEI HiLink生态再升级,迎接智慧物联新纪元”为题,展开了对话。

1600134196254860.jpg

众所周知,华为如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此情况下该如何应对?作为主讲人的邵洋,首先回应道:战略。

“当你不管有多么彷徨、困难的时候,有一个战略能够缓解你很多的压力,因为战略虽然不能让你明天就可以做到这件事情,但你知道未来会做到这件事的时候,你今天做的事情就能无限逼近那个方向。”

智慧全场景便是华为的战略,而HUAWEI HiLink 则是在此战略下,应运而生的IoT开放生态平台。从建立之初到现在,经过五年时间发展,HiLink已成为拥有超过4亿的APP装机量、超过5000万的注册用户和2.2亿+的物联网设备的IoT(物联网)开放生态平台。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忽然之间冒出来的奇思妙想。在HDC第一天的主题演讲,余承东说完“每一位开发者,都是华为要汇聚的星星之火”后,不少人嘲讽说是“重复造轮子”。就好像在外部环境的愈发逼仄下,华为急了,这也要做,那也要做,而且还要拉着别人一起做。

然而逻辑并非如此。鸿蒙也好,HMS也好,HiLink也好,都是华为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早就要做的,只不过美国的制裁让这一切加快了步伐。

以智能家居为例,目前各品牌厂家的产品,就像各省的方言一样,不能互联互动。消费者的体验始终是碎片化的、分离的。就拿一个简单的遥控来说,电视、空调、冰箱和洗衣机,各有各的遥控器和操作面板,遥控器还会经常遇到电池没电的情况,既不方便,也不智能。而HUAWEI HiLink则让这些家居有了一起“讲普通话”的机会,比如通过一部手机,直接操控以上的所有家居,除了连接与交互,还能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

邵洋在现场还举了一个咖啡机的例子,他说他在和雀巢咖啡大中华区的总裁聊合作的时候,就在设想HiLink和雀巢的胶囊咖啡机一起协同能做什么?通常,用户对不同口味的胶囊咖啡并不敏感,所以图省事,往往会买混合胶囊。而在HiLink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选择不同口味的咖啡,并且还会有相关的介绍和文化背景说明,即选即倒,相当于把一整个咖啡店搬到了家/公司里,而你只需要一台华为手机和雀巢咖啡机。

而对于行业来说,华为通过HUAWEI HiLink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将智能硬件厂联合一起,形成开放、互通、共建的智能家居生态。

1600134212771974.jpg

这里面会涉及到众多行业,也就是所谓的1+8+N,以个人终端(手机)为核心,向外辐射。在这场松湖对话中,有做家电的,有做房地产的,还有做大健康的。其中芯海科技董事长卢国建发言表示,他们的智慧健康(芯片+算法)同HiLink互通互惠,只有接入到平台,才能形成全场景的体系,开发者能够在上面统一协调,用户也能够统一操作。芯海科技也是最早加入HiLink的企业之一。

1600134222301966.jpg

卢国建

也就是说,和这些行业伙伴一起,华为下一步要做的,是争夺和面向全场景万物互联时代的生态建设,而非对标谷歌安卓那样的手机生态。当然这样一个从0到1建设生态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某种程度上,也不是华为自己想做就能,还需要更多有前瞻性的公司,无论是硬件产商还是应用开发者,一起参与其中。

因此我们可以回到前一天的主题演讲,几位华为高管在各自演讲最后,不约而同对星空的畅想,这等于发了一个英雄帖,邀请不同行业的伙伴,成为生态的一份子,同时也正应了今年HDC的口号:Let’s play together(让我们玩到一起)!

面对堵截与孤立,华为选择的是开放与协同,毕竟生态的建设不是一颗最亮的星发光,而是千万颗星一起闪耀。


责编:叶壮、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