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发起反美猪公投联署,江启臣:大家只剩110天能放心吃卤肉饭了

2020-09-14 13:00:05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国民党12日在全台发动“反瘦肉精美猪”公投联署,13日宣布已通过第一阶段。

台湾《联合报》13日报道,在12日国民党启动公投联署活动上,党主席江启臣和前党主席马英九共同宣示“捍卫台湾猪、莱猪(指含瘦肉精的美猪)不要来”,并将矛头对准蔡英文。江启臣称,蔡英文以一纸行政命令就要在明年元旦开放美猪进口,大家只剩110天能放心吃卤肉饭。马英九批蔡英文开放瘦肉精美猪是不了解国际情势、违背台湾民意。他说,美国生产的猪肉六成没有瘦肉精,因为希望能卖到欧盟、大陆与俄罗斯,目前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60个都不用瘦肉精,这是国际情势;岛内有六成民众反对瘦肉精肉品,这是岛内主流民意。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回顾称,2009年美国要台湾进口带骨牛排,绿营铺天盖地地反对,“政治人物要有人格,没有人格叫无耻、混蛋,蔡英文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

各县市踊跃参与。屏东县由国民党屏东县党部主委、“立委”廖婉汝带领15名党员,前往建国市场展开为期两天的联署。该活动截至13日中午,已有近2000人参加。高雄市13日在凤山工协市场和左营果贸市场等地举行联署,不少人主动参与。江启臣13日在台中丰原联署现场透露,已有上万人联署,第一阶段联署已完成,将送交“中选会”,成案后进入第二阶段。

“中央社”13日称,“立法院”新会期即将开议,“立法院长”游锡堃14日将召集各朝野党团,研商新会期开议日期等事宜。国民党党团不排除以阻挠总预算的方式反制,希望针对放宽美猪进口进行审查。对此,民进党党团书记长钟佳滨称,国民党党团未循“立法院”审议程序,贸然诉诸公民投票,令人错乱。民进党“立委”许智杰则表示,若国民党可以通过公投联署,个人赞成,但体制内的审查还是必要的,国民党应在“立法院”严格要求当局做好科学及安全性把关。

《联合报》13日评论称,面对国民党的反制,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批蓝营“一反过去,为反对而反对”,但真要提过去,谁不知道民进党过去反美猪美牛的强势?尤其是“零检出”,几乎已成为民进党“食品安全神主牌”及选票提款机。文章称,蔡英文当局前年被公投大败吓坏,去年修法;如今在其威势下,全民食品安全公投遭封杀或破局的概率颇大。不过民进党当局“未投先输”,输掉过去对食品安全的承诺,更输掉曾经坚持的价值。


责编:包睿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