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的这款疫苗暂停三期试验 世卫:疫苗安全是重中之重

2020-09-09 21:27: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表示,那些处在领先地位的新冠病毒疫苗,其安全性乃是“重中之重”。

https___d1e00ek4ebabms.cloudfront.net_production_d853edac-a7e2-4bb0-a9c7-b4fee7c004e6.jpg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被暂停。(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9月9日电 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8日宣布,因有一名受试者出现“可能无法解释的疾病”,公司决定暂停其在全球多地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对此,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周三(9日)表示,那些处在领先地位的新冠病毒疫苗,其安全性乃是“重中之重”(first and foremost)。

据路透社(Reuters)消息,推出有效疫苗被视为帮助受重创的经济体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恢复的关键步骤。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 (Soumya Swaminathan)在出席一个社交媒体活动时表示,不能仅仅因为我们谈论疫苗研发速度,就对应正常评估的东西做妥协或偷工减料。斯瓦米纳坦说:“这个过程需要遵守游戏规则,对于用在人身上的药物和疫苗,我们必须测试其安全性,此乃重中之重。”

早前,一款名为AZD1222的新冠疫苗由英国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和牛津疫苗小组合作研制,并已授权给阿斯利康公司进行进一步开发、生产和供应。据美国斯塔特网站8日报道,一名英国受试者在接种该疫苗后,出现“疑似严重不良反应”。阿斯利康公司8日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已对该疫苗启动标准的审查程序,并主动暂停疫苗接种,以便由一个独立委员会对安全性数据进行审查。

据报道,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这种疫苗,早前被世界卫生组织描述为可能是世界领先的候选药物,并且在开发方面是最先进的。该疫苗目前已在美国启动三期临床试验,在英国、巴西和南非也已进入后期临床试验阶段,按原计划还将在日本和俄罗斯启动临床试验,预计这些试验累计在全球招募5万名受试者。

早在今年5月,美国已同意支出10亿美元购买3亿剂阿斯利康开发的疫苗。英国《金融时报》此前爆料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绕过正常监管标准,走快速通道引进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以便在总统大选前在美国开始接种疫苗。

据报道,疫苗研发是一项耗时久、高风险、高投入的工作。在经历前期设计、动物实验后,候选疫苗还需经过共三期临床试验,其中一期临床重点是观察安全性,受试者可以是数十或上百人;二期临床进一步确认有效性和安全性,并确定免疫程序和免疫剂量,受试者一般数百人甚至更多;三期临床将通过随机、对照试验确定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需要的样本量更大。(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侯兴川、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