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蒋介石铜像被关铁笼 涉事小学回应:“上面”要求处理

2020-09-08 15:12: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民进党当局操弄‘去蒋化’,一味以所谓‘转型正义’扭曲和忽略事实,根本是‘假正义、真清算’。”

159954144626373_P8503569.webp_副本.jpg

图为被铁网围住的铜像

海外网9月8日电 近日有岛内民众发现,台湾彰化县北斗镇万来小学内蒋介石铜像被金属铁网团团围起,就像是被关在牢里一样,校方9月8日出面回应,是配合民进党当局将校内所谓“威权象征柔化”,因此才先筑起铁笼。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当局要求地方中小学校对校内“威权象征”的铜像等做处置,虽然未指示要求拆除,但是声称希望能有“相关处置”。涉事小学已经收到第二次公文,表示全县只剩下19所学校尚未处置,希望校方能尽快处理,但公文来自何处,校方不愿透露。

校方还低调表示,因为“上面”有交代,要求校内不能有“蒋介石”威权的意象存在,必须回复如何处置,但学校与捐赠者希望保留,但又得符合“上面”规定,因此才决定打造装置艺术,与校园的植物融为一体,利用藤蔓等将其覆盖,所以必须先架设铁架,再进行植栽的部分。校长陈彦龙介绍,蒋介石铜像是1982年地方纺织工厂董事长所捐赠,与学校有程度上的历史记忆,因此不可能贸然拆除,但处理过程可能有瑕疵,当初设计想透过绿美化与环境结合,把他给“柔化”,只是尚未完工就有人拍照传出去,将先拆除铁网,后续再思考该如何处理。

彰化县教育处回应,2020年7月台行政机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来函,通知各校依据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第5条第1项规定,妥适规划校内公共空间威权象征之处置。教育处还提到,课纲的素养教学鼓励师生对自己的生长环境有感,对于推动校园绿美化,原则上要求校各校考量校园整体空间,审慎规划,共同讨论将校园改造成兼具美感,与校园装置艺术的布局空间。

“脑袋装豆腐,只会用政治欺骗篡改历史。”岛内民众痛斥:“太扯了,比拆除铜像还恶劣!”“把雕像关起来就是绿化?”“除了作孽外,民进党当局还能做什么正事?”“是为了要设计绿藤爬笼子?绿咸猪手又伸进校园!”有网友讽刺:“要不要都改成水泥的三只美国小猪。”

近年来,随着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吹所谓“转型正义”,岛内的蒋介石铜像屡遭破坏。国民党“立委”洪孟楷曾痛批,民进党当局操弄“去蒋化”,一味以所谓“转型正义”扭曲和忽略事实,根本是“假正义、真清算”。从“独派”对蒋介石陵寝泼漆,到在众多游客参访的中正纪念堂内泼漆,种种行为只是一再地分化台湾,让全台2300万人看到仇恨,是撕裂族群的行为,“没有人可以接受”!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曾表示,“促进转型正义条例”通过后,蔡当局会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落实民进党的一系列理念,包括把整个台湾岛往“台独”方向引导。

对于民进党当局力推“转型正义”,国台办发言人曾表示,所谓正义和非正义不是自己说了算的,历史自有公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包括以各种名义进行的“去中国化”活动。(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惠悦、姚凯红

  • 路过